校園快訊

銘傳數媒系療癒七美旅程動畫 獲在地大呼意外之喜

【本刊訊】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協助澎湖縣七美鄉西湖社區發展協會設計的「心旅七美」動畫,以宣傳澎湖七美深度旅行,並讓更多人了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定位與功用,作品一舉入圍「2021放視大賞」動畫類2D動畫組、創意企劃組兩項,最終雖沒獲獎,七美西湖社區居民仍視為「意外之喜」歡聲雷動,被外界評為學生與地方攜手合作的一次創新及突破。

數媒四乙林亮吟、吳佳澐、祁子真、何力亞、數媒四甲陳奎文、柯善淳等6位學生,在李宏耕、吳昭蓉老師指導下,結合七美風光與在地社區發展項目,為澎湖縣七美鄉西湖社區發展協會設計「心旅七美」2D動畫,故事描述在城市中的小資女孩,在工作遇到瓶頸時,開啟一段七美的心靈之旅,原先只是想放鬆心情,卻在偶然間路過西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看到長者正用鋁箔包縫製著帽子,在與長者互動之下,激發了許多靈感,讓她重拾信心。

澎湖縣七美鄉西湖村呂汶駿村長表示,當初這部影片的起心動念是要讓人知道三個重點:第一點是來到七美旅遊必須用心去體會七美的美,而不是走馬看花,深度旅遊是必須的。第二點是除了風景點外,七美有些社區是值得去的。第三點則是這部影片的主軸核心,讓更多人了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定位與功用,雖然這些長者的年紀大了,但智慧卻是不容質疑的。

銘傳數媒系學生團隊從與據點接洽、討論、拍攝、田野調查、製作、修改到完成作品,歷時五個多月。呂汶駿村長指出,當傳來該作品入圍通知時,所有據點的長者都歡聲雷動,雖然最終僅入圍沒有獲獎,但所有參與的人成員都覺得驕傲,因為西湖還是澎湖第一個參與入圍「放視大賞」的單位,這更是西湖的創新及突破,一個意外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