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承辦台華獎學金畢業生歡送會 在台求學的終點.與台灣關係的新起點

【本刊訊】鳳凰花開,驪歌響起時,正是校園莘莘學子畢業離校的日子。原訂於5/28由教育部、外交部、科技部及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共同主辦、銘傳大學承辦「109學年度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活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並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市升級為第三級警戒,本年度活動取消辦理。

109學年度共計有來自72個國家,在全台55所大專院校就讀485位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經各校推薦及遴選,共計有16名學生獲得「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傑出表現獎」,包含10位教育部台灣獎學金受獎生,及6位外交部台灣獎學金受獎生,分別在服務、學藝及其他領域特殊表現傑出,獲得評審肯定。

來自越南的李慶瓊就讀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受領教育部台灣獎學金,大學就讀學期間,學業成績名列前3名,在大二至大四期間更每學期保持全班第1名的優秀成績畢業。2020年參與「第二屆銘傳大學霍特獎校園競賽」勇奪冠軍隊,並取得代表銘傳大學出國參加2021年區域決賽的參賽權。霍特獎競賽由聯合國贊助發起,被譽為全世界大學生的諾貝爾獎,來自多達120個國家的學生團隊,從校園競賽開始競技,爭取晉級區域決賽及國際總決賽的機會,全球總冠軍可獲得美金100萬元的創業基金!雖然2021年受疫情影響,賽事暫停辦理。不過學生表示籍由這個全新經驗讓她學習到積極求知的重要性,更有機會接受世界級挑戰的機會。

李慶瓊在台灣擁有四年難忘的經驗,除了在投入學校學習以外,也從北到南旅行,去探索美麗的風景,並且深入了解台灣的各方面的在地文化、當代藝術到客家小炒等等的美食。認為台灣是The Heart of Asia亞洲的心臟的李慶瓊,在各方面都有收穫跟成長,也學習如何在台灣獨立生活,更鼓勵身邊的人,特別是越南朋友們,抓住難得的機會,探索自己潛能和美麗的台灣國家。

藉由每年畢業季時辦理的「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活動,同時辦理「台灣好精彩!圖文攝影大賽」。透過在台就讀的受獎生視野,將台灣深厚多元的文化、人情、美景等,透過影片、相片及文字,交織出驚嘆與感動,呈現台灣不一樣的精彩面貌。藉此活動,鼓勵外國學生深入接觸臺灣在地文化,進而向世界推廣台灣。第九屆「台灣好精彩!圖文攝影大賽」得獎者作品已置於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

由教育部、外交部及科技部設置的「台灣獎學金」,自93學年度起辦理至今已吸引全球各國七十餘國學生赴臺就學,其中設置「華語文獎學金」更鼓勵世界各地的境外人士來臺學習華語文。迄今畢結業生有返國發展、有留台工作更也有投身外交事業等,籍由獎學金計畫串連起與台灣的情感與關聯,發展學術交流,更增進台灣學生的國際視野,台灣獎學金計畫是政府鼓勵優秀外籍學生來台就讀的重要計畫,亦是培養優秀國際人才重要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