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全面啟動遠距教學 老師用心投入

【本刊訊】疫情嚴峻,全面遠距教學開始。疫情停課,工作教學正常運作,不能改變環境,就用正面心態因應。老師們除用teams集體線上授課,再加elearn非同步教材外,有些還特別用line群组視訊,分小組各別討論,客製化各別指導、傳授秘笈、加強互動。即使去年老師們對遠距教學都已準備好了,但大部分課程還是在課堂上進行,遠距只針對境外生,但今年不一樣了,全面啟動線上,師生都在各自空間教與學,幾位老師特別分享新體驗。

休憩系張軒瑄教授5/16在FB說,遠距教學對她來說是挑戰。過去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喜歡走來走去,不斷地問學生問題的她,沒辦法不看到學生們的臉教學,因為從學生的臉上可以看出他們到底有沒有在聽課,而遠距教學如何達到充分互動,讓每位學生在線上都保持動力和專注度?凡事都有第一次,第一堂課全英文「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還遇到因為是外籍生,要使用英文版的SPSS,而她的電腦是中文版,所以必須用學校雲端教室中「No2的伺服器」英文版SPSS才有辦法教學。

為使遠距教學達到最佳效果,她準備多套機器:1.主電腦登入雲端教室,用來操作英文版SPSS。2.外接螢幕用來使用PPT。3.Surface仍要登入Teams,以看到每個學生的臉,確保學生的臉流露知道課堂進行的資訊。4.IPad登入line與Moodle,確保訊息流通,但不會影響主電腦教學。5.手機方便學生連線上有問題,可以打電話。

張軒瑄教授5/24欣喜地談到,上了兩週,非常順利,學生們百分百配合,每堂課結束後,讓學生上傳當天上課的手抄筆記,作為加分使用;並且留下15分鐘,以小組方式進行當天課程內容的考試,讓學生們可以有機會互動與討論。

學校贈送給師長的遠距設備

企管系洪廣朋教授5/16分享,對銘傳學生在家線上教學正式展開,之前有的經驗是在教室對少部分境外生的線上教學,還有去年疫情後對廈門理工學生的線上教學。這次改在家線上教學速度來得快,還好去年疫情發生後學校就有教Teams、騰訊。即使如此,要快速週一能上課,就得要重啟線上模式,決定用哪一套軟體、通知學生上課方式,將學校有的操作手冊(懶人包)寄給學生。這種就是單兵模式。感謝學校兩個月前送的工具,真沒想到此刻竟能拿來用。

洪廣朋5/22表示,這週大部分時間宅家上課,由於這學期已有兩個多月的學校上課,跟學生熟悉,網路上課感覺還有些溫度。網路上課點名打招呼、拋些問題都可增加互動性,增加一些作業給學生,增加學生參與討論的機會。跟這幾週原訂來演講校友聯絡,疫情導致演講與參訪都取消。線上上課資料,原本投影片從實體到線上也需要作些調整,而為吸引同學目光,背景也多元豐富化。

老師用線上教學點名,同學出席率高

國際學院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周宛青副教授表示,學校全面遠距授課到期末,決策確實又明快,以保障師生安全。5/22連續上了線上6小時的課,感動的是2班學生(分屬國際學院及觀光學院)都準時上線,且講課中皆有一些同學主動發言回饋;點名個別同學回答也皆能及時給予答案;臨時發動網路問卷同學更多能立即勾選送出;而且出席率高達9成以上。以此抽樣結果看來,說不定學生們比實體上課更認真,果然是數位原生世代,希望這樣的參與度能持續到期末。作業、考試、實作安排、演講、論文口試,全部要重新安排,但僅祈求平安。

數媒系莊佳琦助理教授紀錄第一次真實的用Teams上課,學校已經演練一年多的線上教學,之前都只是開會的參與者,5/17第一次全英文線上課程。先用PPT講解一個小時,並分享Youtube影片示範、然後進行問題討論。實際操作後,發現參與者的回饋慢半拍,讓她有點不能適應,所以要問題要問兩三次。今天上到最後一個作業,就是「自拍」,他們可以不用出門就完成作業。在疫情中,我們都在學習如何處變不驚,找到自己在這多變的環境中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