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深耕體育教育 強健師生健康

教育部為推動大專院校體育正常化、活絡大專校院體育活動並增進大學生身體健康,特別將「體育衡量指標」納入績效補助,迄今已辦理3年。今年審查結果出爐:在152校,滿分為10分指標中,共有20.4%的學校積分達8分以上。銘傳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更是連續三年拿下了10分滿分的佳績。

恭喜學校三年有成,這代表從包德明創辦人致力推動的體育運動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李銓與沈佩蒂兩位校長接力傳承,每年更編列逾千萬經費推展,並由體育組統籌、落實推動,如今開花結果,榮獲教育部肯定,讓我們用掌聲來向這些用心用力推動的有功師生致敬致賀。

體育健身絕非口號,沒有健康的身體,是無法面對未來多元變化的考驗與挑戰。更何況從2019年底爆發了COVID-19,這個「社交病毒」 就是在移動中快速傳播,要終阻這個傳播鏈快速傳播,靠得就是戴口罩與保持的社交安全距離,因而形成「不接觸時代」與網路經濟勃興,2020年宅經濟因運而興。問題是在不接觸時代,身心鍜鍊更加需要,不然如何對抗狡滑的病毒呢?

4月下旬爆發了華航機師—諾富特群聚感染,到了5月11日起本土確診病例爆發,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在缺乏疫苗的情況下,適時適度的運動不但增強抵抗病毒能力,更能確保在後疫情時代的再出發。

銘傳從創校以來就重視體育教育,因此將體育課程安排三年必修,鼓勵學生了解運動重要性,培養運動習慣。此外,積極辦理體育競賽活動,每年舉辦全校運動會、校慶創意啦啦舞賽更擁有38年的歷史,師生踴躍參與,養成運動健身的習慣。全校16個運動性社團、33個系成立籃球或排球系隊,並有24個運動代表隊。每年參加全國大專各項運動賽事,成績表現優異。換言之,除個人健身外,更強調團隊合作與發展運動競賽技巧與策略訓練,讓師生適才適性發揮。

總之,運動不只健身或對抗病毒,更重要還是發展訓練「文武合一、術德兼修」的新世代青年,在「體育衡量指標」滿分的表現,證實銘傳的教育不但正確而且多元,我們很高興繼續深耕推廣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