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USR深入原民社區強化防災韌性

【本刊訊】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位處偏鄉,為一泰雅語系部落,經常受豪大雨影響,造成嚴重災損,形成農業和經濟發展上的困境。銘傳大學集結「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與碩士班、碩專班同學協同設計學院師生團隊,於2020年7月起前往當地推展「USR-Hub 強化原民社區韌性深耕計畫」,用專業引領實踐,長期耕耘強化當地防治災害的能力。

銘傳都防師生團隊積極與寒溪村辦公處、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不老部落(文藝工作室)、原根職校等單位建立夥伴關係。透過深度訪談、田野踏勘紀錄片的系統性整合帶領住民找尋社區特性,形塑社區意識。另外,為應對現今災害類型複雜化、頻繁化等現象,與寒溪村內相關單位合作,開設一系列課程,如「韌性社區推動教育訓練」課程,教導當地居民利用無人機監測土石潛勢溪流狀況,建置基礎地理資訊資料,認識自己的家園地貌。

而「防災士培訓」證照課程則跟寒溪村不老部落合作,共16名學員熱情參與。跳脫以往防災士之課程,以科學化的方式導入教學,培訓當地年輕族群的學員成為種子防災人員,內容包含CPR、AED、災害防救體系、防災資訊網應用於產業、無人機監測災害潛勢等。並且同步鏈結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的產學合作計劃案–「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將寒溪村首批防災士專班的成員加入宜蘭縣大同鄉災情查報小組、宜蘭縣防災士LINE群組等進行追蹤,後續將由這群種子尖兵向其他寒溪村團體與村民進行災害潛勢與防災意識宣導,達到防災士證照之初衷。

除證照培訓外,更重視寒溪產業韌性的輔導,加強災害產業災害脆弱度認知以及相關資訊系統應用於防災領域之操作,使防災社區思維不僅侷限於天然災害之防救災,而是更深入與社區基層韌性作緊密結合。未來團隊仍持續推動寒溪村社區韌性發展,將銘傳大學服務社會的精神予以實踐。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莊睦雄教授帶領USR團隊於109/11/2日同寒溪不老部落學員共同繪製環境診斷地圖。(圖/詹子毅)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USR團隊於109/12/7培訓寒溪不老部落首批防災士學員操作AED、CPR、急救包紮等技能。(圖/詹子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