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挺過疫情 開創新局|吳素吟

遠東SOGO百貨副總經理 吳素吟校友

受COVID-19疫情影響,全台百貨公司2020上半年業績大受衝擊,下半年則靠著週年慶及新春福袋陸續追回。其中由銘傳商專商設科校友、有「招商教母」封號之稱的吳素吟,所操盤的遠東SOGO百貨,新春期間光是忠孝及復興二館,排隊人潮就超過6000人,是疫情爆發以來,難得一見的百貨盛況。

遠東SOGO百貨是台灣最早的日系連鎖百貨公司,1987年SOGO百貨進駐台灣時,在台北東區長大的吳素吟,帶著離家近,方便買東西的心態去應徵,隨即以銘傳校友的口碑及留學日本、熟諳日語的背景被錄用,成為SOGO百貨最早期的一批職員。接下來的30多年,吳素吟歷練不同樓層樓管及商品潮流變遷的磨練,晉升高階主管,和SOGO百貨一起成長!
和SOGO百貨一起成長
吳素吟回憶說,當年被SOGO錄用時,她刻意不選擇與設計背景相關的美工部門,而是去賣場實際買賣東西,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作樓管還是要處理空間規劃和美工設計的事。吳素吟因為懂得看圖,什麼都自己來,後來因為什麼事都能做,什麼事都能完成,所以公司不斷交給她新任務。「百貨業涵蓋的範圍非常廣,SOGO又是營採合一,公司在籌備期時一切是零,丟給我什麼工作就全盤接收,做不完自動加班,遇到挫折自己想辦法。」吳素吟說。
那個年代,沒有「一例一休」,也沒有加班費;而且百貨公司的營業時間很長,工作人員必輪兩班,晚歸是常態,幸好吳素吟的家人都很體諒。「百貨業是給心態單純的人做的,不能想太多,因為工作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必須熟悉各種品牌,不只是當下熟悉,每年都要更新頭腦,流行是時時變換,三年五年就要很大的調整。」吳素吟說。幸好水瓶座的吳素吟喜歡變動,最怕墨守成規,並不以變動為苦。她笑說:「銘傳人正是有見招拆招、接受挑戰的本能,剛好也逢台灣服務業起飛的時機,在SOGO一路從寢具、女裝、內衣、化妝品等樓層歷練,除了財務和人事,我通通待過。」
致力精品招商 突破生存困境
2005年,吳素吟接手SOGO復興館店長,面對復興、忠孝兩店自家生意對打的局勢,她致力於精品招商,突破生存困境,打造出SOGO第二家百億大店。設計本行上暗助不少商場經營,她說:「百貨公司就像是一個大舞台,招商就是把商品陳列於舞台上。」
在百貨公司工作,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快樂,就是吳素吟的爸媽很喜歡來SOGO找她。她笑說:「我的弟妹都是醫生,爸媽找他們時,都是身體有狀況;但來我這裡是喝咖啡、買好吃好用的東西,所以來找我時,最快樂!」
堅守服務本質 開啟創意電商時代
百貨公司的歡樂氛圍,建立在工作人員長時的奉獻及盡心服務。對於有心想投入百貨業的年輕人,她以過來人的身份指出:「百貨零售業職場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所以除工時長,要能吃苦耐勞,要能求新求變,更要謹記百貨業的本質是『服務』。」
在當今網路掛帥、電商興盛的時代,百貨業不若以往風光,競爭卻更勝以往。當年台北東區只有一家SOGO百貨,目前光是信義區就有15家的百貨公司。捷運分流、電商崛起,都讓零售業的競爭壓力變大。
本著做到哪學到哪的精神,吳素吟致力於為SOGO百貨開闢「創意電商」蹊徑,也就是加速數位化及虛實融合的策略,利用實體商場深厚基礎,朝電商延伸服務,將原本SOGO的兩個強項「服務力」與「商品力」融入數位銷售中,使電商成為實體營運的豐厚助力。

面對潮流的更迭,百貨龍頭也不得不改變。面對大環境挑戰,即使長踞30多年的百貨龍穴、坪效王的遠東SOGO,也不得不跳脫既有框架與包袱。吳素吟能否成功為SOGO銜接千禧世代的消費族群,挽回東區商圈的人氣,續創下一個百貨奇蹟,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