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十力教育推動心得|提醒同學 定期上網追蹤|新傳系 蘇瑞元

大學學習中的一個重要目的,是希望學生在畢業時具備一定的就業能力。我常在班會課跟同學分享一個觀念,就是大學學習,除了理論及技術等學科的硬實力外,很重要的是培養軟實力,包括對事情的規劃、領導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其他人的溝通、互動,及總結與執行的能力。
十力教育是銘傳大學非常有特色的能力驗證,其所驗證的能力,是在職場上持續發展的重要能力。十力教育經過學校多年規劃,十力要全數通過雖不容易,但也不至於太難。因為其中溝通力、國際力、體能力、道德力及科技力是畢業門檻,因此只要再額外完成其他五力,就能通過十力檢定。剩下的五力,知識力是系上要求的專業能力,畢業前要達標相對容易。傳播學院大二、大三暑假皆要參加校內外的企業實習,因此就職力也是必須達到的門檻。此外,系上課程經常安排同學參加校外競賽,同學也非常踴躍參加社團,加上新傳系有管理學等相關課程,因此傳院學生要完成十力並不是難事。
十力是否通過?可透過何種方式驗證?同學們皆可於學生資訊系統上查閱。因此,我每週都會要求同學上網查看、定期追蹤十力完成狀況。大四上學期時,大部分同學皆已完成或即將完成七力以上。由於學校有提供通過十力的獎學金,在最後一個學期,便透過班會及班級Line群組強力宣導,詢問度相當高。許多同學經過衝刺,終於享有達成十力或卓越十力的美麗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