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十力教育推動心得|著重學長姐經驗分享|商設系 馮承芝

擔任班導師,我從同學們大一入學,就在班會和課堂中經常或隨機宣導十力教育,強調這是銘傳大學的創舉和特色,以傳統的德智體群美五育教育為本、延伸結合當代社會所需的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就職力,它完善的涵蓋了銘傳人四年修業後應具備的各項素養,進而成為有競爭力的社會人。四年後,竟然班上有43位同學順利在畢業時,歡喜取得十力證書。
除了說明十力的內容之外,我的宣導著重於分享畢業學長姐的經驗,運用真實的例證加強說服力。正面的例如某人在學時的學習情況、畢業後因為具備了十力而在職場表現突出…,反面的例子也會提出藉以映襯擁有十力對未來的影響。我避免說教式的宣讀或警示,盡量用分享、聊天的態度讓同學們了解接納十力教育和認證的內涵和重要性。
除了班會課堂,班級LINE群組是另一個和同學互動的平台,只要看到與十力教育相關的訊息或資料,我會留心、閱讀篩選後將合適的轉貼在群組。到了大四,我常耳提面命同學們完成十力認證的各項條件,並付諸行動積極協助,解惑、聯繫、簽核,以利同學們在畢業前都能達標,帶著校長的介紹信驕傲的邁向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