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成為學生的協助者及促進者|商設系 卓展正

在日本攻讀藝術教育的時候,最喜歡在學校工藝教室裡做創作,如今自己變成老師之後,會想學生是否也喜歡工藝創作。一直想要突破傳統的迷思與重視學生實作的能力,從創作中使理論與實務配合,由於曾感受到日本教育培養之設計責任,早期授課時的我,還是以教師為中心,熱忱教學欲使同學能夠充分地吸收基礎能力為教學取向,期望同學能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向,提升個人藝術美感與建立創作上獨特風格。但堅持著教育的熱誠,卻在授課上不能盡如己意,在教學評量上得不到良好的回饋。
於是,我嘗試著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改變教學態度並放下身段。經過省思及檢討,我發現到教職工作,除了可歸為教育業之外更可解釋為服務業,教學時要以學生為中心。因為對於學生來說,老師的角色基本上具授業及解惑的使命。在對自己的教學反省之後,如今我期許自己成為協助者及促進者的角色。在課程第一堂課時,就讓同學們了解課程的教學大綱、評分方式與評分標準,對課程內容先有概略的了解,課程示範實作時會走下台,約略地與學生聊聊天,以謙卑的心態,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課程教學上,充分運用網路資源,可適切的使授課內容讓學生課前閱覽複習,以便學生課堂上討論。讓同學了解老師的努力,並確實做到教學為老師最重要的工作,認真講解、適時關心了解同學是否聽懂、需要時反覆說明與示範演示,更重要的是把這些努力讓同學了解,同學便會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並努力學習,形成良好的教學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