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強化實作 兼顧理論與實務|電通系 陳建伯

學生是教學環境中的主角,教師在課堂上傳道、授業、解惑,無非是希望能夠幫助學生增加學習成效。因此,教學過程中必須以學生為導向,要能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並且要根據學生的學習成效彈性調整。此外,在授課過程中除了知識傳遞外,必須再搭配一些實務的經驗分享與實機的操作,讓學生更了解學習的內容。若在教學環境允許下,配置設備、建立環境,讓學生有實機操作練習的機會,教師從旁指導,讓學生可以理論與實務兼顧。
因此要求自己,在教學上,上課前必須將授課內容重新複習一次,如果有實作的部分,在上課前必定重新實作一次,以便能解決學生在實作上所遇到的問題。在班級經營上,希望能跟學生增加互動的機會,因此,除了上課及開會的時間外,都會留在辦公室,以便學生來諮詢問題。在自我成長上,除了努力進行研究及發表論文之外,也要求本身專業知識的精進,因此,不斷地吸收新的知識,透過一些開放式的網路課程進行自我學習,以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
這次的獲獎,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讓我有機會重新自我反思,思考這些年來的教學成效,並從中找到教學過程中的優缺點。優點必須持續,缺點則必須改進,以便能夠為更多的學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