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用生命影響生命|休憩系 林莉萍

衷心感謝評審委員們的推薦和指教,也感謝學校有這樣一個機會,讓老師可以盤點和檢核自己的教學內容和成果,是否還符合「初衷」和「本心」,也謝謝銘傳大學其他所有優秀老師們的經常性的相互砥礪和分享共好,時隔五年再獲教學獎勵,倍覺溫暖。
在大學裡「教學」是第一責任,然而少子化和世代的差異,已經使教育為第一使命的我們漸感無力。學生們周邊有看似來源便利和豐富的資訊,但速食和目的性營造的資訊,卻癱瘓了學生培養獨特或邏輯見解的過程,更麻煩的是削弱學生學習意願之後,大學老師們滿腔經綸傳授的熱情,總是在學生的冷漠回應中一點點地被澆滅。
不過,愈是混亂的時代,更要有堅持清明的心和智慧哲學的領航者。在銘傳這幾年,雖然逐漸增加的是教育上的挫折,但仍有領航者的堅持,因為我始終相信教育是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我們的生命故事和力量,仍然能一分一寸地扶正學生,灌注給他們生命美麗的各種養分。我也始終相信我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種人,因為我們的快樂不限於自己的成功,我們的幸福經常是來自於開枝散葉的學生們的成就,所以老師們是成就含金量最高的人。
謹以此與堅持走在一個,用智慧引導和用心感動後輩的道路上的各位優秀銘傳老師們,共好與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