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犯罪防治學系到警察的這段路

每當和別人說起,我就讀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時,絕大部分的人,第一個問我的問題都是讀犯防系將來要做什麼?但對我來說,是為了什麼才選擇就讀犯防系的,系上給學生的不僅是學術上的知識,更能讓學生在準備國考之餘,給予最強的後盾及協助,能讓學生畢業的同時順利取得警察公務員的身分,相信是全台灣第一個能做到的私立大學。
從高中開始的夢想
就讀高中時,就懷抱著當警察的夢想,工作性質適合我的個性,更是一個能幫助別人,且很有意義的工作,當然薪水也是很重要的考量,若以桃園市為例,剛畢業的四等警察一個月薪水約5萬多元,另外還有加班費獎金等。可惜高中英文成績太差考不上警專,後來還是靠著體育保送,上了銘傳大學的商業設計系。
讀了一年多,發現設計這個領域完全不適合我,就在思考著有沒有機會走不一樣的道路。後來從警專朋友得知,現在有特考班的管道可以當上警察,不一定要讀警專,同時銘傳剛好又有犯罪防治系,能與之後工作結合,且對準備國家考試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就毅然決然地申請轉系到犯罪防治系,開始我的國考旅程。
轉系到犯防系的挑戰
大二降轉到犯罪防治系開始,就下定決心好好準備國考,學校上課認真聽課,有不懂的再去問老師也會有其他收穫,甚至能在國考申論題的部分寫出額外不同的內容拿下高分,下課之後不是到圖書館,就是到校隊練球保持自己的體能,考上後還要通過體能測驗,日復一日的準備107年的四等警察人員特種考試。直到六月完成考試,八月中旬放榜知道上榜,並通過後續的體能測驗,即將在一月時到保安總隊受為期一年的訓練。
面對受訓與學校課業的衝突,初期讓我們與校方都十分困擾。幸好經過當時的系主任黃富源院長(現為社會科學院院長)、林世當老師、洪文玲老師及王國治老師等師長的溝通協調,提出一個假日補課的權宜措施,獲得校長、教務長及校務行政老師們的全力支持。於是我們幾位通過警察特考的同學,平日週一至週五依照規定前往保安總隊接受警察訓練,週末六日時,再回到銘傳由系上老師們幫我們上課。此措施讓老師得犧牲自己的假日,付出能陪家人的時間,來學校幫我們上課完成學業,讓我們打從心底感謝他們。
此外,林世當老師率先捐出一筆經費,做為補課相關支出的基金,後續考取特考的同學也約定好,未來正式成為警察後的第一個月薪水,也回饋至系上基金,讓這個制度得以傳承,讓與我們有相同情況的學弟妹們,能不用顧慮經濟的問題,早日上榜,成為國家正式公務員。
完成先就業後畢業的計畫
規劃完這個制度後,我們就開始有計畫的超修,將剩餘通識及選修學分都修完,大三下學期與大四上學期,上榜同學平日就到保安警察總隊受為期一年的訓練,假日也如計畫回到銘傳上課。大四下學期則分發到實務訓練單位實習六個月,並利用下班、休假與補休的時間,到銘傳上課和暑修,以補完最後的幾個學分。終於在109年8月時畢業拿到畢業證書,同時也取得警察人員任官資格,成為了正式的公務員,完成了先就業後畢業的情況。因為我們具備了學士學位,等同取得三等警察人員內軌考試的資格,藉此打通了升遷機會,希望未來能再更上一層。
現在回想起來,大一來到銘傳時,還不曾想過會以警察身分從銘傳畢業。這必須感謝一路上遇到的貴人所給予的照顧,包括一開始體育保送錄取我進入銘傳大學壘球校隊的鄭三權老師、犯罪防治系的黃富源主任、系秘與所有系上老師。因為有大家的幫助,我才能完成自己人生階段的一個目標。
只要能夠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相信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回報。與銘傳的學弟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