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下課後,才是老師工作的開始|電子系 林鈺城

1997年退伍的第一個工作是在萬能技術學院電子系教書,我當時沒有任何的業界工作經驗,站在台上有點心虛,於是教了三年,決定離開學校,進入電子業工作,體會真正的電子職場,強化日後教學的實務基礎。
待在業界四年,1994年來到銘傳大學電子系,期許自己成為產業與學校的橋樑,這一直是我的教學想法!如果一位老師出去應徵也找不到工作,那我有什麼資格教學生呢?所以,一直以來,我常警惕自己,離開學校,還有公司要我嗎?
「在適當的時間,一句問候、一封信,真的會改變一個學生。」我堅信,一個道貌岸然、高高在上的老師,是無法獲得學生的友誼與認同。老師說的話若沒有穿透力,就無法進到學生的心理。所以,課堂上或下課後,過去在業界的工作經驗,以及與同事間的互動,是我源源不絕可以與大家分享的小故事。甚至我的戀愛經驗,都要被迫搬上台面,做實例分析。
另外,我的辦公室總會準備幾包餅乾,幾年下來,學生肚子餓會來找我吃餅乾、課業有瓶頸會來吃餅乾、感情困擾會來吃餅乾、前途茫然會來吃餅乾,「來找我吃餅乾吧!」成了一句我與學生的默契約定 !
對我,教書是不斷自我學習與提升的過程。我沒有特別先進的教學法,但身邊有一群引領我前進的好老師。像是資工系的徐武孝老師,多年來,一直為偏鄉的資訊教育當空中飛人,往返澎湖,付出他所有的時間。電子系的賴志明老師、張世軍老師,八年來一直利用寒暑假,帶領系上學生到宜蘭、花蓮辦科學體驗營。資傳系的葉正聖老師,常常課後在網路開直播,教學生寫程式。電通系的江淑盈主任帶領的機器人研究中心,幾乎是7-11日以繼夜的工作。這些令我尊敬的老師,都是課後默默為學生付出,是我學習的榜樣。
最後,我的感想是,老師的真心付出,學生都感受的到,下課後,才是老師工作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