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讓快樂與熱情再現|觀光系林濰榕

猶記得2018年新進教師教學研習會那天,莊慶昌教授所分享的教學及帶班經驗分享,深深感動了我,並自我期許有朝一日,能依循前輩之腳步持續為學生犧牲奉獻。
銘傳教育理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深植我心,我亦依此信念具體化為「互動」、「陪伴及傾聽」與「分享」三項行動。互動部份,與班生互動一年後,彼此之間也建立起信任及友誼,但由於每週仍只有班會時間有機會相聚,依舊維持先前班上活動包括:期中期末pizza大聚會、班會互動遊戲、聖誕交換禮物、中秋節團圓會、分組輪流與導師一同來晚餐等。其次是陪伴與傾聽每位同學聲音,了解遭遇的困難,無論是生活、課業或感情,也是我平日常做事情。有時也會與學生約吃宵夜、約學生到操場慢跑培養運動習慣、經常有學生到研究室分享心裡話,哭過的同學也不計其數等等。這學期印象最深,是陪著一位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港生,從確診、發病自殘、到逐漸好轉。學生曾經跟我說,謝謝我救了她的命。這一刻我才明白,導師也是學生生命中重要的角色。
分享,每個學期我總是會在第一堂班會課分享該學期的代表詞,一路從選擇、計畫、改變、主動到今年的累積。每個代表詞都有其意義及行動,鼓勵同學充實大學生活。這學期導師也看到許多學生開始參加競賽、考取證照等,開始為自己未來努力。
擔任導師是件幸福的事情,儘管途中曾遇過挫折,但任何批評與指教,都是我在帶班路上成長的養分。即使沒有獎牌加持,依舊會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成為一個快樂的老師」,特別與大家分享,快樂容易被掩蓋而漸漸被遺忘,熱情也是,所以拿掉一些無意義追求,讓快樂與熱情再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