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善用專業 圓滿人事|賴銘毅

善用專業 圓滿人事
漢華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賴銘毅校友

俗話說的紅花雖好,還需綠葉扶持。近年來,男性校友參與校友會組織的比例逐年增加,也不乏擔任會長的角色!本期銘傳人專欄,我們將介紹校友會台北分會第一位男性副會長賴銘毅。

漢華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擔任多家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和顧問的賴銘毅校友,2006年自銘傳高階經理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後,對銘傳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情誼,他不僅持續捐款挹注銘傳學子,且任銘傳大學台北校友會副會長。賴銘毅笑稱,他只是快樂做公益,是管院學弟妹心目中最敬愛的大學長。
鼓勵管院學子儲備職場資糧
就讀商專時期,得益於獎學金資助才能順利完成學業的賴銘毅,為感念銘傳大學管理學院的培育之恩,自106學年度起捐贈獎學金給管理學院,資助清寒優秀的學生專心向學。
生性低調的賴銘毅,在事業漸趨穩定之際,本於「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初衷,將捐助育幼院及急難、孤貧者,當作生活的一部分,迄今不知已捐出凡幾,卻從未放在心上,也不想讓外人知道,但捐款給學校的學弟妹卻特別有感。他說,因為年少時家境不寬裕,一路都申請獎學金;因為這些獎學金,使他的求學之路得以光明順遂。而今自己轉身成為捐贈者,他對管院的學弟妹寄予深深的眷愛與祝福之意,希望學弟妹不要被打工耽誤太多的時間和心力,而能在學業上更下功夫,儲備更多日後應用在職場的資糧。
發揮專業熱情 多角化發展
賴銘毅對商業學科的熱情和能力,是天生的。16歲還在唸台北商專財稅科時,就連續兩學期拿到〈管理學〉100分的成績;那時他天天到圖書館讀〈工商時報〉,對企業財管及主管心理學有廣泛的興趣,並深入涉獵,這些活知識就是潛在的基石,對日後投入商界助益良多。
專科畢業後,雖以高考及格得到穩定的公職,單一的工作內容卻無法滿足他。於是賴銘毅又考上會計師且自行創業,成立漢華會計師事務所,接手證券公司的承銷業務及企業內部財務診斷。自此展開多角化的事業經營,橫跨電子業、建築業及食品業,廣結人脈。
因曾輔導多家電子公司上市上櫃有成,賺取多桶金,40歲時已成為多家公司獨立董事及顧問,成為炙手可熱的財稅、企管專業經理人。
銘傳校風誠懇 品牌意象精準
有感於學海無涯,42歲那年,賴銘毅決定再進修,他同時考上某國立大學及銘傳大學的高階經理碩士在職專班,但他決定唸銘傳,即使如今已畢業15年,他依然肯定這個抉擇明智而正確。賴銘毅說:「銘傳校風很誠懇,如果用品牌的概念來看,銘傳的品牌意象抓得很好,一直都很認真辦學,就是希望學生有學到東西,出社會後用得上,這個校風從以前到現在,已形成組織文化,處身其中的人,想不受影響都難。」
賴銘毅認為,銘傳不但注重傳統道德,更與時俱進,是有責任感、可被信任的大學。老師也戰戰兢兢地教學,把學生當作自己兒女看待。「我在高階經理班結識了人資、科技及將軍同學,更從院長身上學到如何善用專業及圓滿人事。」
用功課業 用心待人
1962年次、正值耳順之年的賴銘毅,已把「若我明天死去,那我今天要做什麼?」的思維內化為人生觀。他藉此提醒自己要好好修行,把正法納入自己的心,作更多饒益世間的事。
過去十多年,在佛法伴隨下,賴銘毅的事業和交遊,依然積極有勁,但不再有求名求利的心,反而時時感到和諧圓融,對人對事,常升起「觀功念恩」之心。即使事業和人際之間的波折與不順,依然持續發生,但賴銘毅的心態和處理方式已然不同。「佛教的教義博古通今,能解釋每一種世間學,就像博士論文的N次方,讀懂了它,能密護根門,心住正念。」他說。
中年學佛而得到大福報,所以賴銘毅發心用餘生弘法利生,接引更多有緣人。但對於年輕人,特別是還在學的學弟妹,他要提醒的不是宗教信仰,而是在課業上的用功。
他殷殷期勉:學生的本份就是要用功,要非常認真課業。有些學科目前看來好像用不到,其實日後在職場很可能會用到,所以要先記住關鍵的綱要,以便日後回頭學習。「保持對課業的用功及待人的用心,就是日後進入職場最好的準備。」賴銘毅以這句話,送給他最關心與掛念的銘傳學弟妹們。 採訪/阮愛惠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