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 銘傳大學語言.傳播學獲佳績

圖/國家圖書館

【本刊訊】為表彰台灣重要學術資源貢獻與影響力,教育部及國家圖書館4/26舉辦「110年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出版的《銘傳日本語教育》期刊,榮獲語言學門「期刊即時傳播獎」,亦為108年之近5年語言學門期刊影響係數榮登第2名影響力期刊;傳播學院倪炎元前院長著作獲選傳播學門期刊論文高被引第3名、專書著作高被引第7名,應日系林長河主任獲選語文學門期刊論文高被引第14名;公事所在職專班翁瑞鴻校友碩士論文,則獲109年學位論文書目被點閱次數熱門第5名論文。

「期刊即時傳播獎」採用近5年(104-108)被引用影響係數,與國際知名資料庫 SCI、SSCI、SCOPUS 等採用相同的計算公式,由應日系出版,林玉惠、王佑心、劉百齡等老師擔任編輯的《銘傳日本語教育》5年影響係數為0.176,名列語文學門(含英語、華語、日語、翻譯)第2名,與國內語言學門第一級期刊並駕齊驅。此外,由傳播學院倪炎元前院長擔任發行人的中華傳播學會《中華傳播學刊》,以5年影響係數0.2,獲得傳播學門第3名,及歷年(近30年)總被引用數928次,獲得「期刊長期傳播獎」傳播學門第2名;中華民國設計學會出版的《設計學報》,由商品設計學系衛萬里主任擔任學會副理事長、學報主任編輯,分別以5年影響係數0.197、歷年(近30年)總被引用數1448次,在「期刊即時傳播獎」、「期刊長期傳播獎」雙雙獲得藝術學門第4名。

傳播學院倪炎元前院長1999年發表於《新聞學研究》第58期,文章「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負面建構的策略」總被引用40次,獲得傳播學門期刊論文高被引第3名、2003年出版的《再現的政治:台灣報紙媒體對「他者」建構的論述分析》專書,韋伯文化國際發行,總被引用次數53次,獲得傳播學門專書著作高被引第7名;應日系林長河主任2003年發表於《銘傳日本語教育》第6期,文章「應日系最終目標相關問題之研究」總被引用次數18次,則獲選語文學門期刊論文高被引第14名,是唯一日語教育相關論文。

此外,公事所在職專班翁瑞鴻校友102年畢業碩士論文「地方自治立法權與救濟途徑之研究:以高雄市事業氣候變遷調適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為例」,則獲109年學位論文書目被點閱次數熱門第5名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