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案】五月最令人倍感溫馨的母親節,再次翩然來到,猶太人有句話這麼說:「上帝無法至每個角落照顧每個人,所以祂創造了『母親』」 母親的愛,是無條件的、無限的、犧牲和永久不變的。每個母親都是上帝在地上的助手,更是家中最重要的幫助,溫馨的五月,想送一份什麼樣的禮物給媽媽呢?收到禮物的當下,總是滿心歡喜快樂滴
本刊在此企劃「來!送一份禮物給媽媽」,讓大家分享一下,曾經送過的禮物或想要送出的禮物,讓大家在預備禮物時,有更多思考的方向,讓溫馨的五月,每天都是母親節。
—–
擁抱和陪伴 LOVE
一年一度充滿溫馨又感動的節日–母親節將至,多數人都會在這天對於自己重要的親人們,表達自己內心的告白以及平時不敢說的感謝和情緒。
母親節,並不代表那天感謝的對象就是母親,而是像母親一樣,散發母愛,呵護我們成長,陪伴我們體驗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在我們背後成為強而有力的後盾,那些對我們而言相當珍貴的人。然而感謝之意,不一定需要物質上的形式表達,有時候一句真摯的告白,便能感動人心,勝過任何奢華的禮物。
由於北漂在外讀書,不能時常返家,也因為自己是學生,沒有任何的經濟能力,任何不是日常開銷的支出,對像我這樣的學生都是一種負擔;還記得小時候每一次的母親節學校都會讓我們寫卡片感謝父母親,但我卻忘了從何時開始,拿著自己的零用錢買禮物感謝父母,送禮成了一種習慣;直到上了大學,在外生活開銷極大,沒有多少預算能夠買些禮物回饋父母,感謝他們的養育之恩,直到有次和母親通話中,我除了和母親說近期的生活之外,我問了她,想要如何慶祝母親節,她卻笑著說,我能多回家陪陪她,或是像以前寫寫卡片,抱抱她,那樣便是最珍貴的禮物了。
父母為了拉拔我們長大成人,付出多歲月和青春,細緻的手長滿繭,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就回家吧!擁抱父母,陪伴他們。(文/許智媛)

—–
手工禮物 獻心意

母親節即將到來,也是表達自己對媽媽心意的重要時刻,但思索要送什麼樣的禮物卻成為一大難題,我在這段時間,詢問室友、同學的送禮建議,最後得出一個不錯的結論,與其買現成的商品,不如選個閒暇午後,親自製作手工藝,給平時為家庭付出的母親吧!

手工禮物的好處有很多,因為自身是學生的關係,上課的日子光生活費就足以煩惱,若須購買網路推薦的母親節熱門商品,荷包恐怕是負擔不起,而手工材料相對而言較便宜,並且容易取得,更不會被拘限想像力,可以做出來的物件琳琅滿目,例如這兩年興起的羊毛氈熱潮,用戳針把羊毛慢慢勾勒成各式各樣的小動物,再穿根線,就能掛在包包上成為獨一無二的裝飾。
日本則流行自製服務券,在紙上寫下想替媽媽完成的事物,像是幫媽媽按腳底、搥背三十分鐘等等,這都是很好的思路。
古人說:「禮輕情意重。」,其實在各大問卷調查下,我們能看出為人父母更希冀收到的,並非多貴重的大禮,一頓晚餐、一塊出遊,也是平凡之中的幸福,我問媽媽最近有需要什麼東西嗎?她回答,什麼都不缺,只希望我五月考完試趕快回家陪她去逛街,我們是怎麼想都想不到原來陪伴也是重要的一環,這也是物質無法補足的。
除了以上選擇,一張精心準備的卡片永遠不退流行,嘴巴說不出口的話全寫進卡片裡,配上插畫、貼紙,親手交至媽媽手上,再真摯地向她說一聲:「您辛苦了!」,相信媽媽會邊打趣邊默默將卡片收藏起來,留作紀念。
談到送卡片一事,是因我國中有次上完補習班,已經晚上九點,那天恰巧是母親節前夕,我的書包裡早已備好色紙等素材,我跑進便利商店,在那兒開始製作卡片,我寫得很急,有些字還重複寫錯,立可帶塗了又塗,顯得紙張上頭像有層厚厚的白雪,回家途中,我又順道在茶店購買一小個甜點,接著用跑百米的速度衝進家門,迫不及待地把我這份禮送給她。
臨時趕工的卡片不太美觀,媽媽卻笑得如獲珍寶似的,她嚐了一口蛋糕,告訴我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甜食,我一直在心底覺得媽媽只是在哄我。可上大學後,有一天在家中書房翻找書籍,卻從抽屜望見那卡片,媽媽把它收得好好的,還用文件夾保護著,並跟我童年的照片放在一起,我才知道,原來人的心意是能被完整接收到,並被對等的回饋,我不免露出笑容,小心翼翼的將卡片放回原處,不讓媽媽在想回味這一切時卻找不到它。
相信我的提議,能讓大家描摹出一個美好的母親節願景,帶給媽媽難忘的回憶。 (文/田昀心)

—–
一盆康乃馨
小時候母親節當天,學校都會發送一支康乃馨帶回家,社區里長也會發送,那時候只覺得是個儀式感,不拿白不拿,但是長大後,學校不再送了,我便再也沒有在母親節拿著一束康乃馨回家——我自認為買了說不定母親又要嫌我花錢,但更多的是這並非是自發性的行為。
但是隨著自己長大,事情變多,我發現我開始沒有再認真花心思在慶祝母親節上,反而是各種母親節的促銷活動,提醒著我要給母親慶祝、買禮物,於是每年的一個禮物,一個蛋糕,成了既定的公式,說不上哪裡出現了問題,卻也說不上哪裡沒問題。
最近幾次回家,發現家裡多了很多植物,父親說母親這幾年開始喜歡上了花藝,非常的癡迷,常常會去買花回來種,家裡的陽台已經快塞不下了。我看著那五顏六色的各樣花朵,被母親照顧得很漂亮,突然想到,我有幾年沒有再送給母親康乃馨了?母親如此喜歡花朵,但是她的花叢中,也不見那紅白相間的身影,是呀!她又怎麼會自己給自己買康乃馨呢?我又為什麼會認為送康乃馨這件事,只是為了響應學校所做的活動而已呢?學校發送康乃馨,是為了讓我們學習感激,孝敬母親,而我卻越長大越忘了最初的本心了!
就在今年,我決定除了蛋糕和禮物,再特別到花市裡去挑一盆美麗的康乃馨,好好的包裝一下,在母親節送給母親,為什麼是買一盆而不是一束,我想熱愛花藝的母親,應該不願意看到花朵枯萎吧!希望這株康乃馨能在母親的照顧下健康生長,也能夠久久地陪伴在母親的身邊,讓她感受到這不是僅限定一天的感激,當母親看見它,便能記起那是我的心意。 (文/黃秉涵)

—–
不做讓母親 操心的事
母親節又到了,有想好送什麼禮物了嗎?母親總是那麼辛勞的照顧子女,只希望他們身體健康,常保歡樂,儘管有美食也會先讓孩子品嚐,最後才動筷子。
對於這樣辛苦又愛護子女的媽媽們,送上一個母親節蛋糕,是最適合不過了,可以到平價的蛋糕店購買,像是85度C或者學校附近(山下)也有專門的麵包店,大概三、四百塊就能搞定,尚未工作的學生,買不起名貴的首飾、包包,也無需用昂貴的禮物來表明心意,只要願意抽空跟媽媽說聲「您辛苦了!」、「有妳真好!」便是給她們最好的安慰。
如果經濟能力尚可,千萬不要吝嗇請媽媽享用一頓大餐,慰勞常年在家辛苦操勞的媽媽,而更好的是撥空替媽媽捶背、談心,或者分擔家務,儘量不做讓媽媽擔心的事。
當然,也不是只有母親節才要孝順媽媽哦,平時面對媽媽也應該心懷感恩,住在外面的時候,往往兒女才會體會到媽媽的好。即便,嘴上叨唸仍會收拾碗筷、清洗衣物,把家裡整理的乾淨整齊、有條不紊。即使,在生病時大聲嚷嚷,責怪兒女不懂天冷添衣,依然還是悉心照料,親自下廚,配合孩子清粥小菜。就算不贊同兒女選擇一個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當孩子們真正下定決心時也會毅然支持,並且跟他們說,家在這裡,疲了、倦了就回來。
母親,是孩子永遠的避風港,她們為子女操碎了心,早生華髮,一雙少女的纖纖玉手,為了操持家務,生出粗糙的厚繭。在屬於母親的日子,跟她們說句「我愛妳。」吧! (文/莊佳潔)

—–
愛的感恩特餐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是不是又再為該送什麼禮物,該如何慶祝這一天而傷透腦筋?禮物的話,往往是一些服飾、蛋糕、鮮花,或是在這一天節日裡,一家人一起出遊玩耍,還是事先預訂一間心儀的餐廳,全家人一起愉快聚餐,美食當前,與最愛的人們一同分享,飯後便在桌前話話家常,維繫感情,也不失一種好選擇。
但是,一定要花費比平時高額的費用,才能擁有母親節的儀式感嗎?對於一些沒有經濟來源或是打工收入不高的學生,想要好好給母親慶祝節日,卻又因口袋受限的人們,這裡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小建議。
平時母親負責操持種種家務,包括餐點的準備,母親為這個家庭貢獻了太多,那麼在節日來臨的這天,我們可以讓媽媽享受一天女王級別的待遇,像是替母親按摩搥背,消除勞動的疲勞,承包一天的家務,讓媽媽完完全全的放假一天,懷著一顆真誠的心,準備一頓母親節感恩特餐,不一定要有高超的廚藝才能下廚,只要是用心製作的,相信每位媽媽都能感受的到。
重要的是要將感謝的情意表達出來,可以自己手工製作一張小卡,裡面寫滿對母親的感謝,但最好的是再加上一個擁抱,並親口對媽媽說聲「我愛您!」。
關於母親節的慶祝,並非要花費大量金額,很多時候,一些溫暖貼心的舉動,或許更能令母親感到開心,而這份心意,是金錢所無法丈量的。 (文/劉俐吟)

——
活出豐盛的生命
母親節將至,感謝上帝將我帶到母親身邊,給我一個獨一無二的媽媽,是如此特別、美麗與慈愛,有媽媽才有現在的我,所以我要非常感恩!
謝謝媽媽總是為我犧牲,默默承受子女的不成熟,我卻總忘記您也需要被安慰、被了解、被愛對待,希望媽媽不要將所有壓力扛在身上,適時放鬆,試著讓我替您分擔、讓上帝替您扛下。也謝謝媽媽總是把歡笑、喜悅的一面帶給我們,但我知道,您總將負面、憂傷往自己肚裡吞,希望媽媽也能盡情展現所有情緒,我相信愛我們的上帝,能包容您所有表現,也能接住您的任何心情,在祂的愛中您有完全的自由。
還記得,每當我或是妹妹弟弟生日,您總是不忘要為我們慶祝、送我們生日禮物,但總是讓自己的生日平淡地度過,一次都不求回報,只求我們平安健康快樂的生活,媽媽您真的好偉大!我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讓您擔心,也要用滿滿的愛來孝順您!
在這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我要大聲對媽媽說:「我愛您!上帝也愛您!您辛苦了!」我會永遠愛妳,就像上帝也永遠愛您一樣,感謝上帝讓我們相遇,希望在祂的愛中,我們都能活出更豐盛的生命,也希望媽媽可以帶著上帝的愛,繼續綻放妳最美麗的笑容、最溫柔的慈愛,您永遠是我心中最漂亮的媽媽!(文/林軍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