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系赴花蓮豐濱部落辦理工作營

【本刊訊】海風吹拂在花蓮豐濱山腳翠綠梯田上,綿延到浪花翻騰的海岸。生態農業的有機耕作逐漸在這裡生根。Dipit(笠螺)是豐濱鄉新社村復興部落耆老們傳承的重要象徵。2020年部落計畫在梯田間設置一個笠螺形式裝置,功能類似亭子。這個構想在台灣好食協會、台灣味社會事業公司及花蓮縣阿美族社區營造協會的安排下,銘傳大學建築系自2020年11月起展開建築設計。

此建築設計案,由銘傳建築系李芝瑜主任、梁銘剛老師指導,研究所一年級的許奕堃及同班同學進行規劃,經過與部落及志工的共同討論定案後開始興建,並在今年春假期間(4/2-4)舉辦了一個跨校系的國際工作營來共同營造,方式為以工換宿(義築),進行鋪設茅草屋頂牆面與竹管地坪等實構,成為建築系「高山上的建築課」系列之一。

本計畫指導單位為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參與學員除了銘傳建築學系的同學外,還有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及東海岸志工等共十餘人;學員們分別來自日本、馬來西亞及台灣。過程中請部落的族人協助指導大家進行茅草的採集與茅草屋頂的舖設固定,如何做到防雨及防風等,將原住民的生活智慧運用在設計之中。田間裝置嘗試將藝術、地景、生活、文化及生態相結合,融入阿美族的建築智慧、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將「森、川、里、海」概念延伸入部落,根植在阿美族部落的土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