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褚志鵬司長蒞臨銘傳 談科技部助攻機制

【本刊訊】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褚志鵬司長,4/12應邀在銘傳大學行政會議中,以「智、仁、勇—科技部的助攻機制」為題專題演講。

褚司長演講內容以研究智遊國際、人才勇抱世界、科普仁培未來主題切入,在研究智遊國際方面,論及國際合作計畫申請方式分雙邊國際合作研究計畫、雙邊國際交流計畫。司長指出,銘傳大學2016-2020年有3件執行雙邊人員交流互訪計畫,一是都防系石婉瑜副教授與英國學者合作「檢測都市鄰里空間中的高溫危害與社會經濟特徵:綠色基盤的角色」;另為企管系洪廣朋教授與英國學者合作「台灣與英國的文創園區遊客的消費行為之比較研究:探討國家文化、文創園區的知覺文化價值、遊客個人價值的影響」。

人才勇抱世界方面,科技部跨部會協力打造科研人才生態系,110年起推動提出重點補助措施,包括優秀年輕學者、新秀學者、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銘傳大學近5年在補助延攬博士級研究人員、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補助國內專家學者出席國際會議、補助科技人員赴國外短期研究四領域,都獲得相當多的補助。

科普仁培未來方面,向社會大眾說明我國科研預算之研發成果,提升國民對科技政策之認同,扎根培育STEAM人才。未來規劃方向朝精準健康、半導體、數位轉型、AI、5G/6G新世代網路、資訊安全、前瞻網路建設6大願景邁進。2020科普教育在地實踐目標為:科技覺知、啟發好奇、科技態度、探索樂趣、理解科技、科學探究、問題解決,銘傳大學2020年有商設系王開立副教授「運用AR/VR技術開發植物生態觀察APP與行動式智能博物館教具之科普計畫」獲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