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泰國蘭實完成線上華語演講競賽

演講第一名泰國公立建華學校學生

【本刊訊】銘傳大學與泰國姐妹校蘭實大學合辦「2021年第九屆華語徵文線上演講比賽」,3/5採線上視訊連線方式熱烈進行,台灣與泰國師生跨海連線參與此一年度華語盛事,一場競爭激烈卻又充滿意義的比賽圓滿完成。

此華語競賽邀請泰國當地高中參與活動,聯合泰國各中學共同推展正體字華語學習,為泰國中學生提供展示華語寫作及演講能力的平台,讓泰國各界更進一步了解台灣高等教育的現況,進而推動泰國青少年赴台學習交流。本屆題目「我最喜歡的華語書籍、歌曲、詩文、電影、歌手」,在每所學校限派一名參賽學生的限制下,共8位優秀學生參與徵文,3/5線上演講決賽經台灣與泰國雙方師長的專業評選,選出前3名學生頒發赴本校就讀助學獎學金。

本屆活動比賽評委由銘傳應用中文學系游秀雲主任、華語文教學系陳亦蘭主任及巫宜靜老師、泰國蘭實大學中文系(中國籍)李浩昌老師擔任。評分以表達能力(包括聲調、語調、語氣、咬字、發音)佔50%、內容(包括主題、結構、表達、生動性)佔30%、儀態(包括眼神、手勢、表情、肢體活用,整體表現)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