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為鼓勵所有老師們投入研究,每年皆提供研究成果發表與學術交流平台;讓全校師生齊心投入,舉辦校慶國際學術研討會;藉此與海內外專家學者,交換教學研究心得,相互激盪。即使這兩年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實體的交流較少,但老師們的學術研究熱情不減,發表仍不間斷。

欣逢64週年校慶,「2021追求高教卓越國際學術研討會」,從3/12-5/22在台北、基河、桃園共有24組和金門專題方式2組隆重登場。

台北校區有傳播、通識、法學、體育等四組;基河校區有管理、金融科技、公事等三組;桃園校區有華教、應中、應日、設計、資管、資傳、資工、電子、電通、醫療、醫工、生科、心理、國際教育、觀光、犯防、教育等17組;金門分部有「實作教育與金門海上樂園」實作2組;研討形式有論文發表617篇論文(校內420篇、校外196篇)、專題演講12場、工作坊、教學成果發表等,邀請7位在美國、日本外賓。

研討課題包括各專業領域的學理與應用實踐、教學創新;因應社會發展的轉型、挑戰與未來展望;後疫情時代的網路傳播、互動媒體、對話與跨領域整合等課題。

學術研究同時是本校發展的重要一環。老師們在傳道、授業、解惑中,由研究再反饋到教學,建構產業與學術研發能量;為學生提供新知,提升教育品質。因此,參與一年一度的學術盛會,是銘傳教師樂於參與,責無旁貸之事。

每年銘傳校慶學術研討會的主題,都緊扣追求高教卓越的目標;不僅讓教師們展現教學研究的成果,更讓國內外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們,在銘傳齊聚一堂,激盪出新知識的火花。除了教師們積極參與,許多研究生、優秀的學士畢業專題也初試啼聲,發表研究成果。眾多學生擔任志工,協助研討會的接待及行政事宜,得以服務學習,體會學用合一的精神。

學術研討會使本校師生有更多學習與觀摩的機會,代表本校重視國際學術交流及全球知識的累積。這項行之有年的學術饗宴與智慧交流,已蔚成校慶傳統,成為銘傳的特色之一;同時增進全球認識銘傳大學,強化社會對本校認真辦學的肯定,提升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