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休憩.傳院 攜手重建部落傳統半穴居

【本刊訊】為發揮大學社會責任USR,協助偏鄉農村部落、實踐社區共創計畫,銘傳大學建築學系自2012年起即開啟「高山上的建築課」系列課程。3/7-10由建築系李芝瑜主任、休憩系張軒瑄教授共同帶領建築學系、休閒遊憩管理學系、VR社團共19位跨領域、跨學系學生團隊,赴南投仁愛鄉深山的瑞岩部落,進行四天三夜「偏鄉原住民部落再生之實構築跨領域工作坊」。

歷經4小時蜿蜒山路與顛簸車程,銘傳團隊一路挺進南投瑞岩部落,也是傳說中泰雅民族發源地。1999年921大地震後,部落因震災嚴重受損,因此遷移至新部落據點,而原先舊部落的位置也因此凋零,舊部落遺留了少數未被震災損壞的木屋,已開始破舊傾倒。

部落耆老自行還原了幾間家屋,有鑑於人力財力的限制以及年輕人口外移,導致部落無法繼續修復舊部落的傳統家屋。銘傳團隊對此社會實踐議題特別重視,針對其需求進行盤點分析,集結學生構想重建泰雅傳統的半穴居家屋,由當地耆老指導進行半穴居實構築,發揮共創精神。

四天三夜的過程中,由在地原住民青年Walis協助連結當地耆老,指導銘傳學生進行半穴居實構築,從溪邊河床採集適合半穴居的石材、走獵道入深山找木材、挖洞至立柱的技術,最後運用石材鋪成半穴居的牆面結構。

此行,銘傳大學特別派出VR(虛擬實境)技術團隊,由銘傳VR整合研究中心與建築VR社團進行田野調查與測繪、休憩系同學進行在地問卷調查,將建置VR半穴居結構數位資料庫,提供當地偏鄉小學學習使用。

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同步進行跨國研究合作,連結日本早稻田大學社科學院Osamu Soda教授與Riela Provi Drianda助理教授,針對當時日據時代曾遺留了一些日本學者針對泰雅族發源地半穴居結構的研究資料,進行遠距討論與國際交流合作。

團隊預計4/8-10將再次前往,屆時加入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新媒體技術,由銘傳建築系李芝瑜主任與新聞系陳彥豪老師帶領銘傳VR整合研究中心與VR未來實驗室的360團隊,進入更深山的遺址,進行無人機大數據基地分析測繪工作,期待能夠協助在地部落重新找回文化資產與部落特色,並提供未來部落發展在地特色的強化。

期許能透過數位與虛擬新媒材,進而延續原住民泰雅族文化之傳承與年輕人回流,也可藉由偏鄉服務強化學生能力,並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