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平等」、「性別平等」,在我國早就不是口號,而是具體在我們國家法制上與人民互動中實踐的生活,雖然日前國內才發生男影視歌星與女網路名人的騷擾疑雲,似乎顯現出社會上對於性別平等概念,仍有加強的必要,但是無可懷疑的,我國的性平教育與法律制度,在世界各國確實是屬於前段班的國家。

尊重性別與維護性別平等的程度,是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然而對性別平等的尊重,卻不是人類與生俱有的,性別尊重需要經過法律、制度的落實;家庭、社會的支持,更需要教育的陶冶與深耕。也因此站在教育線上的大學院校,在性別平等的推動上,則有其責無旁貸的重責大任。

銘傳大學基於對國家性別平等的教育責任,除明確宣示對性別平等實踐的基本方針外,在教育部指導下,自87學年度成立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及性騷擾與性侵害申訴委員會,並設置組織章程,以厚植兩性平等教育資源。2004/10/26將「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及「性騷擾與性侵害申訴委員會」合併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並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本校組織章程與運作辦法。成立至今,統整學校各單位相關資源,擬訂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落實並檢視其實施成果。

本校透過全校整體力量,明訂常態性的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或各種活動,及對性別友善環境的總體營造,期使全校師生清楚自己性別平等的權益與責任,除能透過學校的教育與制度,實施保護自己與別人的權益不受侵犯外,更能積極的創造性別平等的氛圍與環境,使得師生活於其中、陶冶於其中,並學習於其中。

具體而言,銘傳除將性別平等議題融入各科教學活動,也以十力教育的滲透力,貫穿學生學習的各種情境,將「性別平等」從抽象的概念,實際厚植於時時刻刻的教學與生活之中,更有進者,這幾年來學校舉辦了無數次的性別平等教育、性侵害、性騷擾與家庭暴力防治教育的演講、工作坊、研習營、研討會,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期間,我們更率先製作了相關的教材,務必讓性別平等教育,在疫情期間無所間斷,並能無遠弗屆地傳遞到所有的銘傳同學的各種資訊載具。

最後,「止於至善」的崇高理想,當然也是銘傳性別平等教育的目標,銘傳不會以目前所做的性別平等教育感到滿足,也將以日新又新的銘傳精神,不斷地在性別平等的教育上忠實履踐並持續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