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生活專欄

小小昆蟲大奧妙 銘傳品設系高阿福老師成為校園蛾類達人

尺蛾科(攝影/高阿福)

校園還有一大秘密生態寶物,就是「蛾類」昆蟲!也許你曾經在校園裡看過飛蛾,除了覺得牠很小、很不起眼外,或是見到牠必驚嚇後逃跑,可能不知道其實蛾類昆蟲的奧秘,是超過一般人的想像,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飛蛾資訊分享站中,登錄下銘傳大學桃園校區蛾類昆蟲就有84筆,涵蓋14科,其中有60筆紀錄是來自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高阿福老師。

品設系高阿福老師自2019年4月因緣際會,開始參與「慕光之城-蛾類世界」FB社團的蛾類調查志工活動,利用每週一次到校上課後時間,在桃園校區進行觀察,成功登錄60筆蛾類昆蟲資料,且持續增加中。高阿福老師表示,桃園校區位處山上,維持自然植被,相對較少受到干擾,造就有利生物生長的環境。

人紋污燈蛾幼蟲(攝影/高阿福)
人紋污燈蛾幼蟲(攝影/高阿福)

其中令他印象深刻是2020年4月27日在學校入口右側停車場邊坡草叢中紀錄到「人紋污燈蛾」幼蟲,特別在於牠的寄主是在台灣造成重大危害的外來入侵種植物「小花蔓澤蘭」,人稱「綠癌」,在台灣鮮少觀察到以它為食草的幼蟲,在其所有的觀察紀錄中,僅此一筆顯得珍貴。

除了在桃園校區紀錄到蛾類昆蟲,高阿福老師紀錄蛾類的範圍擴及7縣市31個鄉鎮,截至1月中已累積有4571筆資料(涵蓋44科、369種),為了找尋更多蛾類,因為蛾類夜間習性,高阿福老師也迷上生態夜觀活動,並於2020年7月加入兩棲類保育志工行列。

原本學得是理工科,隨著年紀增長培養第二興趣,如今觀察蛾類昆蟲已成為高阿福老師生活的一部分,以台灣而言,蝴蝶約有400多種,但蛾估約有6000多種,因此紀錄這條路,仍有很長一條路。高阿福老師也分享回歸自然概念,建議同學們在一些專題實作或是研究議題選定時,都能將生態元素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