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股票上漲至16000點,創歷史的新高,過年後開紅盤單日漲幅超過500點,社會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另一方面,受到新冠狀病毒的感染人數仍然持續升高,許多國家開始注射疫苗且已有初步的成效,有人樂觀的盼望年底可以出國旅遊,但也有人並不如此樂觀,甚至認為未來將不可避免的持續會有新變種病毒的威脅。人類似乎到了將持續和大自然抗爭的新局面。
報紙報導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測器「毅力號」成功登陸火星。科學家認為火星在30億至40億年前有水,同時出現過生命,科學家希望「毅力號」能協助探索火星有無生命與地殼組成問題。「毅力號」的太空旅程超過六個月,行程約4.8億公里,預計最快10年後的2031年將把採擷的樣本送回地球。根據天文學家的研究,銀河系中有一千多億顆恆星,其中約有十億顆恆星像太陽一樣,假設十億顆恆星中有一顆像太陽一樣也有行星圍繞,那麼就有可能在這些行星中有一顆像地球,有地球就代表了有生命。人類極盡所能可能只是踏出了人類文明發展的一小步。
在數位科技領域有稱為「Fugaku富岳」的超級電腦。每秒鐘可執行40餘萬兆次64位元浮點數運算,這是怎麼一個概念的數字?台大趙坤茂教授做個比方,假設把這個運算量由全人類來分攤,以地球上78億人口計算,等於每人平均執行6000多萬次的運算,這真是所謂的天文數字,人類耗費所能也要花上半輩子的心力才足以擔當。
今天全世界各國的領袖、科學家們都在思考解決新冠狀病毒的問題,有如何防範感染的問題法、感染後如何阻斷擴散的問題、疫苗培養與臨床的問題…等等,上述任何一個單項的問題都要集合眾人的力量,要運用人類長久累積的大自然知識以及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除了科學家及一部分的專家之外,我們只知道有病毒的存在,但不知道病毒長成甚麼樣子?我們每天戴著口罩上班上學,但不知道病毒在哪裡?
開學了,我們可否從大自然的巨觀與微觀的現象中有所啟發,老師也好,學生也好,在新的一年的開始,整裝待發,大步邁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