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王維妮校友策展「烽火少年楊英風」

【本刊訊】台灣雕塑家楊英風(1926-1997),曾是銘傳商設系教授,創作年代橫跨二次大戰戰後到20世紀末。由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校友(商設科)策展《烽火少年楊英風:從師院-豐年時期1947-1963》展覽,3/6-25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德群畫廊(北市師大路1號)展出,3/7(日)下午2點開幕茶會。

楊英風雕塑家創作年代橫跨二次大戰戰後到20世紀末,藝術創作媒材廣及油畫、版畫、速寫、水墨、漫畫、美術設計、獎座設計、雕塑、景觀規劃等,藝術創作風格多變,從早期鄉土寫實到中晚期抽象藝術,並致力於人文與藝術哲思之思考,提出「大乘景觀」藝術之雕塑理論,可以說是台灣戰後在藝術創作與藝術理論兩個領域中皆有卓越成就的重要藝術家。其勇於嘗試創新的精神,也讓他成為台灣藝壇的先導,帶領台灣藝壇走向現代化與多元化。

此次展覽聚焦於1947-1963年,楊英風自北平回台後,於師院求學及任職《豐年》雜誌期間的藝術點滴。從一位在戰爭烽火下於各地輾轉求學的少年,蛻變為一個背負家庭經濟重擔,努力走向藝術道路的青年藝術家,呈現早期創作的軌跡,及其如何形塑及開創後來的藝術新風格。本校台北校區銘園的「蔣公銅像」,也是楊英風時任教銘傳商設時的雕塑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