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一起有溫度地學習 邁向AI新時代

新冠疫情發展已因為歐美疫苗陸續研發成功而在各國開始施打,抗疫已進入了新的一頁。但是國內由於疫苗尚未購買到手,無法馬上施打,我方的抗疫措施還是需要嚴防,才有可能進入後疫期時代。為此,開學了,我們還是以最嚴謹的方式來處理,提醒全體師生在防疫第一的警覺與作為下,迎接新學期的開始。

過去一年在新冠病毒肆虐下,人與人為了防範病毒傳染而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無形中形成了不接觸新的社交互動模式與經濟交流模式,網路與新媒體成了「不接觸時代」最重要的連結。也讓訊息網、醫療網、金融網、物聯網、服務網等…網網相連共構,創造了更多新的融合契機與商機。

在抗疫的2020年,全體師生在網路教學上累積了不少新的經驗,同時也開創了不少遠距教學模式,從「做中學」不少老師開始深入經營大數據、區塊鏈與AI等相關領域的課程,除了理論上的探討研究之外,更重要的還是如何和實務結合,讓學生在未來的職場與學術研發上有更強的競爭力。

日前德國等先進國家在發展電動車的過程,出現了最關鍵的車用晶片缺貨而向我國求援。固然對台灣的半導體與相關供應鏈的肯定,然而,以電動車為核心發展出來的AI核心工程,顯然已經成了未來企業與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

銘傳長期以來就在AI研究整合上投下資金與心力,AI九校就是最具體的實踐,藉著AI與傳統院系核心課程結合,不斷地創新與改革,就是希望在不斷地實驗與實踐中,開創出更多新的理論與實務來帶動本校的課程整合與創新。

我們的目標就是經營銘傳成為完全智慧校園與AI大學,需要全體師生共同合作,在2020年累積下來的網路新教學經驗基礎上,2021年新學期開始繼續出發。新世代學生對新科技的適應能力很高,最需要的是邏輯思辨與系統化分析能力,這正是老師可以發揮的地方,藉著帶領學生從認知學習系統知識再到智慧的思考,應用AI科技共創師生共學歷程。並以銘傳老師最擅長的關心與指導,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引領學生有溫度地學習,一起邁向AI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