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378萬續接宜蘭縣110年度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

【本刊訊】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於1/8在計畫主持人設計學院院長洪啟東帶領,與都防系系主任林文苑教授、莊睦雄教授及中心同仁努力爭取下,順利得標承接宜蘭縣政府消防局「110年宜蘭縣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委託專業技術服務勞務採購案」,總金額378萬。

銘傳「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已連續7年承接宜蘭縣災害防救深耕計畫並擔任防災專業協力團隊,在科研技術方面協助宜蘭縣政府及其轄內12個鄉鎮市公所執行各項災害防救工作,持續提升鄉(鎮、市)公所的防救災能量及防災、減災及避災等作為,積蓄更有效的應變能量,強化宜蘭縣韌性與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團隊亦於109年度協助宜蘭縣辦理災害防救演習兵棋推演及綜合實作,經中央各部會評鑑結果榮獲綜合實作全國第一(特優)、兵棋推演獲得優等殊榮,為地方政府取得優異成績,並建立宜蘭縣完善的災害防救工作,也展現深耕多年防救災工作整備及應變成果。

透過產學合作計畫承接,除提供銘傳都防系之優秀碩/學士畢業生工作機會,更結合都防系實習等相關課程,提供學生實務操作與工讀之機會,藉由整合都市規劃與災害管理的資源與專業人才,可落實發展國土規劃設計與災害治理的各項因應對策,這也是都防系師生未來推動計畫之目標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