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20年,進入2021新年,回顧過去一年,疫情改變生活,改變學習模式,但也創造不少契機。

學期來到尾聲,同學們摩拳霍霍準備期末考,迎接寒假、舊曆年到來時,更要注意隨時保持社交距離,讓我們能一起繼續享有自在學習、生活的淨土。

2020年新冠肺炎襲捲全球,各國飽受疫情困擾,經濟與生活紛紛陷入「不接觸」而進入「不確定」狀態。「不接觸」是為了防疫,在疫苗還未研發成功之前,恐慌與不安,和COVID-19一樣隨時都在也隨時都會造成威脅。幸好疫苗已經在11月底陸續成功研發與實驗有效,各國也開始施打;然而,疫苗的施打採兩劑,第二劑打完、成功產生抗體後,才算有效。在此之前呢?還是得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最近英國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且快速傳播的多個病例,讓歐盟等30國趕緊與英國保持距離。儘管專家表示疫苗不會因為病毒變異而失效,然而,在疫情沒有停止前,一切都還是在「不確定」中。因此2021年對全球來說,還是無法馬上平靜與平安的一年!

正因為2021年還是無法馬上平靜與平安,那麼如何在「不確定」時代下,開展出新的生存與發展的經濟新模式與生活新模式?

網路經濟原本是虛擬而讓不少人有疑慮,然而,儘管曾經泡沫化,但2012年開始「互聯網+」元年,帶動網上加網的快速連接時代,打破傳統經濟市場與相關模式,實體虛擬並進,線上線下同步開發,共同尋求整合與融合的新模式。沒想到COVID-19肆虐一年下來,這樣的整合融合模式被迫不斷地開發出來。疫情時期是這樣,後疫情時代不是更應該全面開發與深耕下去嗎?

科技汰換傳播行銷產業,新媒體崛起,網路媒體打破以往框架,主播與網友不但即時互動且在討論中不斷創造新議題,讓網路分眾化更加明顯;內容產製與網友即時互動,已創造一個新新聞整合融合新模式,若能再結合廣告與業配,就有可能創造網路電視台的商機。

送走艱困的2020年,展望未來,疫情、後疫情的挑戰接踵而來,更多機會值得開發與深耕。迎接2021年,讓我們朝新的願景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