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獎公告校園快訊社論

尋找引領生命.突破困境的光 銘傳文藝獎徵稿

「第32屆銘傳文藝獎」徵文已開始收件,至2021/3/5截止。不論您身處台北、校園、金門或是美國校區,凡具有銘傳正式學籍的學生,皆能以中文、英文、圖像、聲音、影像為媒介,書寫求學生涯中的見聞感思與人文關懷。

本屆獎項分為文學、影像兩大類:文學類有中文小說、中文散文、現代詩、英文創作4組;影像類有微電影、校園攝影、歌曲創作、四格漫畫4組。中文散文、中文小說、現代詩等3組,不限子題;微電影、校園攝影的子題為「光」,歌曲創作的子題為「銘傳人的歌」、四格漫畫的子題為「校園生活」)。

32屆的主題「光」,象徵2020年面對來勢洶洶的COVID-19,人類總會因文明、知識與文化的積累,尋找到那道引領生命,突破艱難困境的光芒。「光」在許多作家、畫家筆下和藝術家鏡頭下,展現出千百種姿態;月光、星光、陽光、燈光、燭光、光影、光線、光芒,都可成為各種情感的象徵、隱喻與寄託。如李白〈靜夜思〉的思鄉之情,老舍〈月牙兒〉的悲涼之情,高島野十郎〈蠟燭〉的沈靜之情,梵谷〈星夜〉的祈求之情,皆是經典之作。

當我們身處黑暗無助的時刻,身邊的父母、手足、師長、同學、學長姐、朋友,或是古今中外先哲的一句話,都有可能是照亮路途、給予指引的人。每個人的生命歷程,總會有貴人相助,才能成就現在我們,請寫下他們的指引歷程,和自身感懷。同樣地,若您本身就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引領者,更可以寫出如何伸出援手,照亮他人的心路歷程;讓大家了解在疫情肆虐的時代,人類文明的演進仍是正面積極,向上提升。

從本屆開始,參加徵文的學士班同學,若作品進入複審,可做為「美感力」基本檢核證明,前三名可列為「卓越美感力」。此外,得獎作品會收入專刊出版,讓自己在求學生涯中譜出榮耀的樂章;更有豐厚的獎金,做為實質獎勵。喜歡創作與具有人文關懷的同學們,趕快寄出您的作品,為自己的銘傳生活,增添人文色彩!有意投稿的同學們,務必先到銘傳文藝獎官網下載投稿單,詳讀徵文細則,才有角逐桂冠的機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