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0年初之後,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迄今沒有消停的跡象;歐美澳許多國家甚至出現第二波、第三波,疫情有全面惡化的趨勢;許多國家、城市都實施了嚴苛的封城措施,正常的經濟活動停止,人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連學校都關閉,走向線上教學模式。

台灣是少數幾個國家跟地區之中,因為疫情管制良好,故除了若干防護措施會對人民生活造成些許影響之外,人民的工作、生活作息、甚至休閒娛樂,基本都能維持正常。尤其是教育機構,各級學校全部正常開放,教師學生得以正常在教室中面對面,傳道授業解惑跟學習。說台灣是全球疫情肆虐下的一片淨土,並不為過。也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本校的國際教育非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逆勢成長。

以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而言,本校的外籍生學位生人數高達940名,港澳僑生高達697人,合計較諸108學年度成長了3.2%。這樣的成績並不令人驚訝,因為109學年度上學期從開學前一直到開學實施安心就學計畫之後,截至12月上旬本校共計接回入境舊生、新生共計746人之多。易言之,在全球一片鎖國封城聲中,仍舊有源源不斷的境外生來台就讀銘傳大學。

銘傳大學普受境外生青睞的原因,也不難理解。首先,本校國際化早自2000年即已開始,目前已有20年經驗,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已培養出許多的傑出校友,多年來已建立教學卓越的口碑。其次,本校除了通過美國中西部高等教育認證協會的評鑑,與康乃爾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等美國長春藤盟校隸屬同一協會,符合一樣的認證標準之外,更在美國密西根州設立美國分校,早已是名聞遐邇的國際大學。再者,本校對境外生的照顧無微不至,舉凡境外生個人之學業、生活、情緒、保險、財務、生涯規劃等所有層面,都有專責單位負責並輔導;本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在對境外生的照顧上,更是彰顯無疑。

事實上,本校就榮獲107年全國大專校院境外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獎,輔導績優人員獎,以及資深人員獎等獎項,深獲國家教育主管機構之肯定。總之,因為國家的防疫因應得宜,更因為本校各級人員的無私奉獻與努力,銘傳大學國際教育在疫情肆虐下,仍將持續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