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大學教育以專業知識的傳授為主,安排的課程也都是以讓學生能夠在有限的四年學習時間中,以最周延的方式傳授最完整的專業領域知識為主要目的,這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跨領域,嫻熟多種專業,混合型的人才,方為當今社會最需要的人才。

在科技與新知不斷蓬勃發展的當下,專業知識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許多專業領域的知識跟技能,不出幾年間,就會整個更新;易言之,學生在學校辛苦學習的專業知識,很可能在畢業之後馬上就落伍。同時,專業領域的界線也早已被打破,只會一種技能或一種專業的人才已經不是社會所需的專業人才,很快的就會被社會淘汰。

銘傳大學早已認知到這樣的趨勢,並也因此而推動了十力教育。所謂的「十力教育」指的是,包括中國傳統的德、智、體、群、美五育與現代社會所需要的工作執行能力等十項基本能力。包括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以及就職力;這十力結合了全校各系院的專業核心能力,建構了一個完整的全人教育藍圖。

「十力」主要的目的在於提供學生進入職場後必須具備的創新創意能力、國際移動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希望能夠培養學生獨立作業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才能滿足當前與未來社會球化發展所需。

此外,本校也規劃許多微學分課程,其目的當然也是希望在這樣的趨勢下,能為學生提供更多的選擇;讓學生具備跨領域知識學養,能夠掌握各門基礎知識與專業知識之尖端發展趨勢,進而協助獲取有助於深化或廣化所學基礎知識與專業知識之相關知識,最終養成將所學之基礎知識與專業知識予以實際應用之能力。

事實上,世界頂尖的大學如美國哈佛、史丹佛,日本東京、京都大學等知名高等學府早已將通識與共同教育學分提高到畢業學分的1/3,甚至2/3之多。這些學校與本校的規劃雖稍有不同,但努力的方向其實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培養跨領域的整合性人才而努力。

銘傳近年來推動十力教育已見成效,但願全校師生群策群力,培養跨領域人才,提升學生競爭力,以利銜接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