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埋下等待發芽的教育種籽|教育所 謝念慈

有人說,教育哲學是學生與教師最深刻的叛逆!收到教資中心通知榮獲「教學特優教師」的信函,內心欣喜至極,付出終於獲得學校與學生的肯定。但隨之而來的是更多責任與承擔,誠是惶恐。
就讀教研所在職專班的學生,大多是學校正式、代理代課或兼課教師。因此在課程設計希望學生能從「學理與個案實務」開始,導出「適切的教學方法」,最後則是激起對教學的熱情。
關於「教育哲學」的課程設計與教學,在學理與個案實務方面:將哲學在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概念,做簡要的概念介紹,然後連結至學校教育現場的個案,讓教師感受「教育哲學」與學校教育的關聯是密不可分、彼此串聯。
其次是適切的教學方法:課堂的進行,採取「傾聽→表達→閱讀→思辯的啟發互動式概念個案教學」,除了大量閱讀知識學理及整合昔日教育經驗,在課堂中指導、啟發學生聆聽他人發言;鼓勵學生表達不同看法;若無法順利表達己見,則學生會驚覺自己學習不足、而後努力自主閱讀;最後透過鷹架理論與知識的螺旋,孕育學生思辯的素養。
最後為教學熱情:面對教學,難免會有無力感或倦怠期,但學生的笑容、肯定、感謝,一一點燃我的熱情,讓我無怨無悔地站在講台上。
每學期末,我都會請學生寫下「教育哲學課的學習心得」,許多學生寫的內容大多有關:「一堂生命感動生命的教育哲學」這些語詞,可見這門教育哲學課已在他們心中埋下種子,正等待著發芽、長出青葉,而溫暖的陽光就灑在隨風搖曳的叢叢綠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