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生活專欄|推展USR 落實SDGs

健康/金融科技學院深耕桃園復興健康雲端管理活動

SDGs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也是教育部及銘傳大學極力推展USR(大學社會責任)的目標之一。健康科技學院為善盡社會責任,選擇SDGs(永續發展目標)中以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福祉的第三指標「健康與福祉」為目標,於109年9月-11月間與桃園市復興區公所、蓋德科技公司產官學合作,在桃園市復興區執行「深耕復興區健康雲端管理活動」。透過智慧醫療AI規劃,導入復興區泰雅族群長者健康雲端管理,期能在三方努力耕耘下,讓預防醫療能深耕復興。

銘傳健康科技學院吳慧中院長及金融科技學院李進生院長,9/26率團抵復興區公所拜訪周星文秘書。訪問團隊透過拜會進行交流,與周星文秘書、復興區社會課長、復興區社區關懷協會等人,就未來本校與復興區原住民部落族群長者的社區關懷與健康雲端管理照護,進行雙方互動討論交流,評估師生可執行的健康照護服務項目。
11/10本校師生與蓋德科技公司成員前往服務地區進行探勘預試,分別在復興區的奎輝及長興里,分二梯次宣導與量測當地泰雅族長者的血壓、血氧、心電圖及心跳等資料,並輸入健康雲端資料庫,進行彙整與管理。

執行成效初探

此次計畫執行成效在量化部份,共計完成復興區奎輝里及長興里55人次泰雅族長者的血壓、血氧、心電圖及心跳的訪視及量測。質化部分則透過焦點團體訪談,了解當地泰雅族長者的健康與心理需求,以協助泰雅族長者的健康管理,並為2021年健康科技學院申請USR Hub復興區泰雅族群長者介入前驅計畫(pilot study)的參考,落實本校善盡社會責任。
在地實踐面向,達成智慧醫療AI社會創新與人文關懷,健康學院師生共同啟動深耕復興區部落健康管理與落實在地文化認同,協助復興區泰雅族長者的健康管理,提升當地長者的生活品質,並培養大學生跨域知識的素養與在地認同,期望能夠在此實踐場域永續發展,落實SDGs的第三項指標「健康與福祉」的目標,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的健康福祉。
在學術面向的執行成效,此計畫將可深耕本校師生與桃園市復興區間的互動,未來將有助於健康科技學院師生之碩士論文、大學專題題材選擇及學術應用,期能提升健康科技學院之學術影響力。

未來計畫之目標

本計畫現階段以量測泰雅族長者的血壓、血氧及心跳等生理數值,未來希望能更進一步以不經滴血偵測方式,偵測居民的血糖值,以及透過預警手環功能偵測獨居長者的生理狀況(如體溫、心跳、血壓等),並利用GPS衛星定位顯示長者準確的定位,透過雲端傳送第一手訊息,讓在外工作的兒女、家人掌握獨居長者的狀況,俾利及早預防醫療通知、後送及處置,掌握黃金救援的最佳時機。
健康科技學院更希望藉「復興區健康雲端管理計畫」及2021年USR Hub的執行經驗,針對復興區泰雅族群居民提供慢性病追蹤管理與AI遠距醫療轉介等健康服務。培植112學年申請教育部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健康學院以立足台灣、深耕在地之理念,培育學生「做中學」的專業能力與社會實踐力,整合系所院專業知識,鼓勵師生協助在地永續發展,希望藉由計畫推展協助復興區泰雅族群的居民,做好健康管理及疾病預防,達到預防勝於治療之目標,並且深耕社區部落、永續經營的理想。

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行動

落實照顧復興區社區泰雅族群民眾的健康,連結學校、地方、公部門與產業之資源,是健康科技學院本次主動出擊照顧關懷的動機及宗旨。期能培養學生服務社會的精神,結合串連醫療、健康、人工智慧與照護之全人健康,提升復興區泰雅族群居民的生活品質及健康權的保障。此計畫不僅是具有意義的行動關懷,也是銘傳推動大學社會責任,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行動的關鍵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