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為展現高教深耕計畫執行的成果,同時檢核各主軸計畫與子計畫的執行方向與進度,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於日前舉辦「銘傳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研討會」,除了邀請各主軸計畫與子計畫相關主管發表計畫執行的情形之外,並邀請本校一級主管、校務顧問為評論人講評。高教深耕計畫除了延續過去教學卓越計畫的精神,落實創新教學之外,更強調大學的社會責任以及校務研究的落實。

本研討會共分為四場,主軸為落實教學創新、深化國際移動、善盡社會責任與鏈結校務研究。共有22篇的執行成果發表,在發表主題與內容性質方面,在第一、二場「落實教學創新」中,有數位學習、教師成長與學生學習、通識教育、程式語言教育與機器人、國際設計競賽、職涯輔導等。在第三場「深化國際移動」中,有本校國際教育現況、外語能力強化、語文線上學習、移地教學、職場實務鏈結等等。在第四場的「善盡社會責任」與「鏈結校務研究」,則主要為USR與IR的相關議題與執行成果。每位發表者均在其負責的領域準備得相當豐富的資料,同時製作了PPT輔助說明,講評人也提出了個人的意見提供參考,有優點大家共享,有缺點可以檢討與導正,使研討會的功能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在「本校國際教育現況」的發表中,獲悉在此次疫情中不僅境外生沒有減少,反而成長,充分印證了本校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發揮團隊合作的成果,同時也印證了本校是亞洲第一所通過美國MSCHE認證的國際化優質大學。此外,本校積極打造數位學習環境,推動線上學習並進行成效分析,是具有前瞻性且務實的創新教學作為。

高教深耕研討會主要訴求創新性與績效性,同時藉著提出問題,研討解決問題的方法,而為了凸顯本校高教深耕的特色,更須達到創新及與眾不同,而最重要的是質化與量化的成效。經過本研討會的交流與檢討,期待未來高教深更計畫會有更亮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