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一滴一露 終成明珠|盧明珠

銘傳永遠的校友會理事長 盧明珠

位於台北校區的B901會議室,上週一(10/26)舉行一場命名儀式,由沈佩蒂校長、李銓總校長及校友總會盧明珠榮譽理事長共同為明珠會議廳揭牌,成為銘傳第一間為感謝校友愛校情懷,表彰其義行可風而以校友為命的會議室。

出生於台北大稻埕的盧明珠,在迪化街從商的父親從小就像掌上明珠般的呵護著她,初中考試時,考取職校的第一志願台北商業學校(現今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北商畢業,在父母親推薦與建議下,報考當時小有名氣的「銘傳商專」,就此開啟不一樣的學習視窗。

影響其一生的包創辦人
銘傳嚴管勤教的校風,讓盧明珠多次想放棄。她回憶起,有一次心中正盤算如何辦理休學,包創辦人剛好從身旁走過,邀她一起從學校最高處散步到最低層,並要她回頭看看這些樓梯,對她說︰「人是一步一步往上走,如果願意,我們再從這邊上去。」有點叛逆的她卻跟創辦人說︰「校長,我現在只想回家。」
當下,盧明珠心想會不會被學校退學,因為在銘傳從來沒有學生敢這樣對包創辦人說話。結果包創辦人不但沒有責備她,反而微笑著對她說︰「妳成功了!」和藹可親的創辦人,就如同母親一樣讓盧明珠感動,而這段「下樓梯,上樓梯」的故事,至今仍時常與學弟妹、親友兒女分享。

開創銘傳校友會新視野
畢業後,盧明珠便加入校友組織,並在2004年接下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她許下心願,要帶領校友會走出校園、走入社會。
隨著銘傳校友人數不斷成長,除了陸續成立國內分會,海外校友會也相繼成立。盧明珠便在李銓總校長的提議下,與各地分會幹部一同推動,很快就獲得內政部立案核可,成立「中華民國銘傳大學校友總會」,並於第一次理監事會議中,推舉盧明珠擔任首屆校友總會理事長。
她以感謝語調回憶,籌備過程有很多的學校教職員與校友們的齊心協助,及校友會擁有一群熱心又有效率的工作團隊,才能實現拓展銘傳校友會從台灣延伸至全世界的理想。

匯聚愛心 浥助學弟妹
爾後,無論是擔任理事長期間或是卸下職務後,盧明珠都積極投入推動清寒助學與回饋母校。她先是統合匯集各界校友的捐款,於校友總會下設立「校友會清寒獎助學金」,至今陸續浥助百餘銘傳學弟妹。
2009年包創辦人以103歲的高壽辭世時,盧明珠率先捐款103萬元發起成立「包德明文教基金會」,紀念創辦人興學報國的德澤。母校台北校區興建無障礙電梯時,盧明珠也捐贈50萬的建置經費,其中位在校區最高的H棟電梯,便是以「明珠號」命名。

當選首屆銘傳大學傑出校友
2011年金門分部啟用時,盧明珠不僅組團帶領校友跨海祝賀母校跨出歷史的一大步,更慷慨捐贈百萬作為分部學生獎學金。近二年金門分部舉辦龍舟競賽,盧明珠也以實際行動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為表揚對國家及社會有優異成就或特殊貢獻之校友,學校於2012年擴大舉辦「傑出銘傳校友」表揚活動,當年度推薦情形相當踴躍,盧明珠與媒體教母余湘及傳播界名人王文靜,同獲委員肯定當選首屆銘傳大學傑出校友。

與母校一起成長茁壯
看著母校規模日益壯大,從台北到桃園,從本島到金門外島,再從台灣發展到美國分校。見到最愛的母校成為一所「日不落校」,在銘傳校友會永遠的榮譽理事長盧明珠心中,除了與有榮焉,還是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