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跨國親善服務 呈現專業成果

109學年度,雖然全球仍在新冠狀病毒肆虐的陰影下,但銘傳親善服務隊於9-10月以美麗又專業的服務,支援世界台商會、教育部教師節、金鐘獎星光大道和總統府國慶禮賓接待活動,在媒體上大放異彩。這些服務,充分展現銘傳十力教育的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溝通力和國際力。

銘傳連續14年承辦教育部「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年教師節在陽明山中山樓隆重舉行,參加典禮的人數眾多,近7百名接受表揚的教師、眷屬、貴賓及相關人員;總統、行政院院長、教育部部長等皆親臨現場。在本校發揮群體力量下,不僅校內承辦師生共同投入;畢業校友主播岑永康、林彥均也支援主持;銘傳師生校友合作無間的群體力,促成表揚大會圓滿成功。

在每年光輝十月的國慶大典上,銘傳親善服務隊的同學們,總是身穿筆挺的西裝、端莊的洋裝擔任禮賓接待,笑容可掬地穿梭在貴賓區;不但讓海內外國慶嘉賓留下深刻印象,更展現台灣親和力的最佳代表。今年是本校連續36年服務國慶典禮,有20位同學擔任國慶禮賓人員,在典禮中協助指引及接待。面對全球COVID-19疫情,服務同學為做好專業接待,除接受音樂、舞蹈、儀態的基本指導,還增加防疫訓練;因此,服務同學被稱為最美的防疫大使。

尤其女同學穿著銘傳傑出校友廖佳琳小姐設計的禮賓制服,服務嘉賓;融入台灣與銘傳紅色元素的服飾,呈現出青春洋溢、年輕新潮的氣息,師生和校友合作,讓國慶嘉賓都能看到台灣的美。

銘傳親善服務隊每一位成員經過長時間的培訓,都彰顯專業服務的訓練成果,擁有國語、英語、客語、閩南語、義大利語、韓語、日語、馬來語等各國語言的能力;還展示融入銘傳國際化特色,接受校園時尚美學洗禮的特色。在日前舉行記者會中表演「永續時尚」的服儀飾品,讓台灣「永續環保與時尚在地化」的教育自然流露,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用心與美麗。來自南美洲厄瓜多的國際生羅瑞娜 (Loredana Davalos Guevara)表示,能參與親善服務禮賓團隊,穿著帶有台灣元素的禮服,心中滿溢幸福。

銘傳同學們透過跨國多元文化的親善服務,呈現專業研習的努力成果,培養多元服務觀,以增加溝通、國際、群體、美感、體能等能力,有助於未來和職場接軌,提升就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