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讓,生活即是科學|林翰佐

林翰佐主任 科普教育者的斜桿人生

生物科技學系林翰佐主任日前接受台灣電視公司「台灣名人堂」節目邀約專訪,針對科普教育及自身的學習歷程提供分享。原來翰佐老師除了學校專任教師的工作外,也同時義務性擔任《科學月刊》雜誌社的總編輯,而這本具有傳奇色彩,歷經50年不曾間斷的科普雜誌,今年才剛贏得雜誌生涯的第五座金鼎獎。
是怎樣的動力,驅使著林翰佐主任在百忙當中,願意投入心力在繁瑣的雜誌編務工作?面對科學傳播與教育,主任又有怎樣的觀察與看法?現在就透過專訪,一窺林翰佐主任在科學人,教育者及科普雜誌編輯身份轉換間的斜桿人生。

問:翰佐主任您好!主任接受電視台的專訪會不會緊張呢?
林翰佐主任(以下簡稱林):其實接受電視台的專訪並不會緊張啦!這次節目的錄製相當順利,一氣呵成!倒是上節目前,在主播專用的化妝間裡化妝,反而是個難得的經驗。
這次接受台視專訪,碰到不少銘傳畢業的年輕校友在從事節目製播工作,看到大家在專業領域中努力工作,心裡是非常感動。

問:這次老師接受專訪,起因是你擔任《科學月刊》的總編輯,可以簡單介紹這是一本怎樣的雜誌呢?
林:《科學月刊》是一本國內發行最久的科普雜誌,今年已邁入50年。早期由一群年輕的學者所創立,直到今天,《科學月刊》仍秉持著引介新知,啟迪民智的理念,透過紙本文字將科學新知傳遞給一般大眾。

問:今年《科學月刊》第五度榮獲文化部的金鼎獎,您有什麼感想呢?
林:感謝!其實獲獎都是雜誌編務上所有參與者共同的努力。不過近幾年來,我們的確在雜誌的內容中做了些調整與努力,很高興這樣的努力,可以獲得評審委員們的肯定。

問:《科學月刊》在風格上做了怎樣的調整與努力呢?
林:把科學的內容作適度轉譯,變成一般大眾可以理解、願意閱讀的內容,但又必須在趣味之中不失其科學性,這就是困難之處。就如同一位優秀的廚師在烹調過程中,必須思量在不損及食材營養價值的前提下,煮出好吃的菜是一樣的概念。現今世界花花綠綠,能吸引眼球,可以關注的事情很多,所以紙本設計要更為活潑,文字精簡才能吸引更多的讀者青睞。

問:如同老師所說的,紙本出版業的市場衰退是目前趨勢,那老師為什麼會堅持持續投入雜誌的編務工作?
林:就我的觀點,閱讀是深度學習的唯一方法。學習其實是一種自我理解的過程,往往需要一點沉澱與思考的時間,這時候文字其實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媒介。它可以反覆翻讀,細細咀嚼其中意義。
我知道現在也有其他科普的推廣者嘗試著以影片或影音的方式呈現,這對於吸引眼球的功能上可以達到更好效果。不過若想要更深入的理解,還是需要閱讀與思考喔!現今科普傳播的生態系中較以往更具有層次,彼此之間也有相當緊密的合作,而我們仍堅守在文字出版這一環,這也是我們擅長的部份。

問:感覺老師又有學校行政、教學、研究的事情,又有雜誌編務工作,會不會忙不過來啊?
林:忙是一定的,但是不論是學校與雜誌社,我都有專業的團隊一起合作,讓我可以有餘裕因應所有事物。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追求的人生價值,當你做的事情是你喜歡的,雖然忙但也會覺得很OK。況且這些工作內容其實並不相違背喔!
我們在學校上課,內容也需要吸引同學們的眼球,對教學內容份量上的拿捏也會有所考量。如果學生無法提起學習興趣,再好的內容也無法達到傳道授業的標準。

問:學生在學校難免還會因為考試壓力勉強的記誦一下,雜誌要賣得出去,真的要有相當的吸引力。
林:是的!所以每期雜誌的發想,內容的制定,都是編輯人員絞盡腦汁的作品。我們希望呈現的成果,對於非科學背景的同學也有些吸引力,願意花時間坐下來看看我們的雜誌。科學是一個相當有趣的東西,花點時間閱讀相關的文章,對這個世界會有不同的理解。

問:請老師用一句話,為您的科普教育的斜桿人生做個小結吧!
林:只要能讓讀者及學生,覺得科學超級酷、超有趣,這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