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培養運動習慣 孕育健全心智

202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銘傳大學同學們先聲奪人屢創佳績,傳來女子銳劍冠軍團體四連霸、男子銳劍二連霸、木球女子團體二連霸、空手道女子二連霸等佳績。恭賀銘傳大運會再展運動光環,更為銘傳體育教育的成功而祝禱!

2020年,銘傳大學在體育上大放異彩的絢爛年,就在大專院校運動舉辦的同時,同學更獲得大專盃溜冰比賽及全國總統盃慢速壘球錦標賽冠軍獎座和總統盃二連霸!足球單項,更是異彩奪目,4月間銘傳男子足球隊今年大專男子一級競賽,擊敗了台灣體大等足球勁旅,最後獲得總決賽亞軍!5月份108學年度大專院校五人制足球錦標賽獲冠軍,8月本校足球隊參加全國體育署盃五人制足球錦標賽,社會組16隊參賽,摘下亞軍!銘傳不只是商管社科大校,更是體育大校!

提倡體育,不只強調學生的身體健康,更是一種陶冶身心、術德、學養豐盈的全人教育,古希臘哲人曾經揭櫫奧林匹克運動的主旨認為:「健全的心智,孕育於健康的身體」,儒家的傳統教育,也以禮、樂、射、御、書、數,文武兼備的六藝教育為學子的理想教育。銘傳大學推動十力教育,也正是這種中西同歸,融合傳統,符合現代教育的具體展現。團隊競技的體育項目,非常重視團隊配合的默契與協作,不能只有個人主義的表現,同樣的道理,銘傳推動的十力教育不但要求同學在自己的學術領域中要勤勉用功,也要求同學們能夠注重身心平衡,培養群己關係,在發揮自身專長中,不忘融入社群的團隊精神。

體育競賽,追求更高、更遠、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這種先與自己競爭,再與他人比賽的過程,蘊含著要求運動選手要不斷的突破自己的極限,勤奮鍛鍊,自強不息的毅力與決心,不但在體能與技術上要日新又新的精進,更要在精神與意志上能夠沉穩堅強、百鍊成鋼,也因此銘傳的同學只要遵循學校的教育規畫,在十力的學習中,自然能夠習得體育的精髓。

更有進者,深層的體育教養,就是一種克己復禮的情操教育,古希臘的競技注重規則的遵守與運動家風範的展現,同樣的儒家教育中「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更明顯的揭示謙和守禮,才是體育競技的核心教旨,謹於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落幕之際,願銘傳師生養成運動習慣,訓練好體力,去完成很多人生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