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生活專題|背起相機 徜徉大稻埕

今日的迪化街 不是年貨大街
文/劉怡斈
大稻埕是現今少數還保留傳統建築的地方,古色古香的建築再搭配許多文創、藝埕的店面,倒是給大稻埕注入許多生氣。走在瀰漫中藥味的街道上,也給人一種很放鬆的心情。
在大稻埕中,最熱鬧的就是迪化街以及霞海城隍廟,卸下台北年貨大街這頭銜的迪化街,是有不同面貌的,沿路上都能看到許多外國人手拿相機在拍照,也能看到一些穿著旗袍的人,漫步在迪化街上,人車交錯的街道,其熱鬧程度不輸年貨大街的盛況。
腳步踏入民藝埕中,放眼望去滿滿的陶器,這裡的陶器,有為了結婚而製作的杯子,底下捏造了囍字,也有成套的杯子碗盤,以及雕塑美妙的陶瓷燈,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一個雕刻著鏤空花紋的陶瓷燈,原本是想簡單記錄下外表,但腦海中一閃而過一個念頭,「不知道貼近一點看進去是什麼樣子?」,就這樣我先用眼睛凝視幾秒,隨即拿起相機試圖將眼前的美拍下來。於是便有了這張照片。
在外拍活動的尾聲,我們提前到了集合地點等待。在街道旁聚集越來越多人,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似乎在等待著什麼?隨即耳邊傳來熟悉的音樂聲-原來是垃圾車!隨著垃圾車越來越近,在我眼前等待的人們,開始提起自己的垃圾走上前去,此時收垃圾的工作人員,頓時像人氣王一般,大家都圍繞在他身邊,等著將手中的東西交給他。我毫不猶豫的按下快門,一是想記錄工作人員的辛苦,二是想記錄這屬於台灣的特色景象。看著垃圾車就想起以前與奶奶正中午在巷口等待垃圾車來的記憶,隨著高樓大廈的興建,很多都改用子母車集中垃圾,能親眼看到大家一起等待的機會,真的少之又少。
在垃圾車走後,我又被霞海城隍廟戶限為穿的景象吸引過去,許多民眾在廟前拿著香、合著掌拜拜,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心靈的寄託,也是一種信仰。我站在香爐旁,看著赤熱的火焰不斷舞動著,民眾持續將香插入香爐中,也有許多民眾拿著求來的護身符在香爐上繞著,希望得到更多保佑。廟宇文化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之一,也是最值得被記錄、保存下來的文化。


傳統攝影技術再現大稻埕

文/謝禮丞
前一天還是風雨交加的天氣,外拍當天終於放晴了。沉悶已久的心情,也在陽光明媚的藍天裡獲得了解放。
此次外拍的地點是台北的大稻埕。說到大稻埕,最為人所知的每逢春節便人聲鼎沸的迪化街。我覺得最適合大稻埕的便是人文題材了。不論是仿巴洛克式的建築,隨處可見裝潢典雅的小店,亦或是街頭叫賣的商人,都與我所熟知那現代、生活步調快的台北有很大的差異。
一行人在霞海城隍廟解散後,我走進了迪化街旁的小巷裡。周遭的店家相較於主要街道有著明顯的風格差異,比較接近於老台北的感覺。首先吸引我的,是隔著雜貨店欄杆望著我的野貓,我蹲了下去,試圖吸引貓咪過來,沒想到雜貨店老闆走出來說:「啊…你只要手伸出來他就會去你身邊蹭喔,不過,他會吃老鼠,剛剛才吃了一隻呢!」。難得在路邊能遇到親人的野貓,我毫不介意的在店門口與野貓玩了十來分鐘。
走著走著,看到路旁有人架起了如今罕見的大畫幅相機。我好奇的湊近了看,在操作者的一番解說下才了解,原來在附近的巷子內有一家專門拍攝濕版攝影的店家。所謂濕版攝影便是把底片載體放入藥水中,使其成為能夠感光,顯影的底片。這種古老的攝影技術,也有他不可取代的地方。由於顯影的載體是在玻璃板上,因此只要加上塗有黑色顏料的底板,他便立刻化身為一張照片,拿掉底板同時也是一張底片,且這個技術在適當的保存下也能使照片維持非常久的時間。
在結束了一天的行程之後,我想下次如果能有更充足的時間,應該會再次造訪,細細品嚐大稻埕獨特的魅力。

手掌上的文化-大稻埕戲苑
文/廖翊如
那天,白天的暖陽傾灑在大稻埕街道上,帶走了夜晚的冷清,也帶走了連日綿綿細雨的潮濕,顯得特別乾淨涼爽。現今搶著開發新產品的人太多,而能堅持著留下傳統的人卻似乎寥寥無幾,但大稻埕卻堅持著讓下一代接手傳統技藝,也建造了大稻埕戲苑,裡頭乘載了大大小小人們的信念以及傳承的心。如今還能保有傳統並不容易,雖然可能早已不像當初那麼蓬勃發展,但那細水長流般的韻味卻還遍佈在每個街道口,等著下一代的發掘與創新。
一位國中生給家人欣賞自己的布袋戲偶,原本無精打采的布袋戲偶,在他的手中,彷彿有了生命的動了起來,讓小小孩目不轉睛的盯著看,沈浸在布袋戲的小小世界裡。
大排長龍的小攤販,時不時會有叫賣聲,還有老闆的招呼聲,每當木箱一打開,食物的香氣撲鼻而來,瀰漫在周遭的空氣中,小小的攤販,聚集了許多民眾,大排長龍的景象,可以想像他賣的食物是多麼地美味又令人期待。
隱身在永樂市場旁的大稻埕戲苑內,蘊藏著布袋戲及歌仔戲的歷史,詳細的歷史描述、陳列整齊卻又生動的布偶,都成為館內的典藏,也給參觀者更多認識這個文化的所在與機會。

過去與現代的交織 造就今日的大稻埕
文/邱奕霖
郵〒便,充滿日式風格的郵箱佇立大稻埕的角落,和滿是年代感的街道,感受到用心保存的樣子,彷彿想告知後人:昔日的歷史無人能遺忘、無法被重新定位。它帶我踏入歷史書中的世界,好似身旁的鴿子隨時待命,準備好傳遞那想送出已久的愛意,相比現代零溫度的速食愛情,令人感慨萬千。人們的交流漸漸失溫,從紙張的筆跡淡至冰冷的螢幕,文字傳遞的速度變快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遠了。感受不到人心的暖和,建立一段真心的情誼更加困難。
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除了城隍爺,最吸引人的明星神祗是月下老人。不論男女老少都特別前來參拜,只為祈求神明保佑和求一段姻緣。許多父母擔心子女找不到好歸宿,也專程前來請求月下老人賜予良緣,希望求得廝守終身的另一半。有些民眾亦會將手上的佛珠取下過香爐,希望得到神明的加持與庇佑。
繁忙的現代,沒有紅磚砌成的矮房,只剩下一棟棟鋼筋水泥堆成的高樓取而代之,從前伴隨著溫暖的親筆信件,今日只剩下通訊軟體冰冷的文字。
我想,我還會再次造訪大稻埕,我相信在不同時間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1081期專題企劃|桃銘攝影社
桃銘|攝影社
社課時間:每週一18:30
社課地點:M102-2
FB:@mcu.photography
IG:mcuphoto_109
——
北銘|攝影美學社
社課時間:每週二 18:30
社課地點:B303教室
FB:@mcuphotoclub
IG:mcu_photo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