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帶著一群人 完成一件瘋狂的事|朱岩蘭

銘傳校友啦啦隊的幕後推手 朱岩蘭

接連獲得韓國首爾網路影展(Seoul Webfest Awards)、東歐國際電影展(East Europ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肯定,由銘傳校友啦啦隊擔綱演出的勵志紀錄片《老娘就要這麼活》,劇組團隊10/13風光返校放映,吸引師生到場觀影。促成台灣第一支「老中青三代同堂」校友啦啦隊成軍的幕後推手,正是1989五專商文科畢業的朱岩蘭。

在銘傳求學時就是啦啦隊隊長的朱岩蘭,啦啦舞陪伴著她一起經歷求學時的青春歲月。愛跳舞、動感十足的她,透過啦啦隊的歷練,練就了一身的耐力與堅持。
銘傳畢業後,朱岩蘭做過秘書也擔任過房屋仲介,1990年進入日本航空公司服務。在外人眼中,空服員優渥、欣羨的職場,卻在2010年生變。日航在長期虧損下陷入財務危機,為了渡過困境竟不顧勞工權益,斷然進行大量的瘦身裁員。當時第一波無預警地遭到非法解僱的台灣勞工,高達70餘人,朱岩蘭也在其中。為了捍衛工作權,朱岩蘭與同事們走上街頭抗議、面對長期的抗爭與訴訟。雖然最後爭取回到日航的工作崗位,卻也讓她體會了人情的冷暖與世事的詭譎。

快閃舞活動 開啟校友啦啦序幕

「世事如棋局局新」。在自力救濟過程中,沉鬱已久且疲累見瘦的朱岩蘭,在銘傳同學邀約下,返回母校參加54週年校慶。當時,她坐在司令台上,看著學弟妹們在台下熱情舞出青春,台上的她,重新發現了生命之美,萌生了「站上舞台表演,重溫青春記憶」的念頭。於是她在臉書上主動發起「大叔大嬸快閃舞活動」,號召百人於在西門町捷運站出口大跳快閃舞,引起熱議。
快閃舞團員有學生、原住民和各行各業人士,其中不少是銘傳的校友。當年適逢銘傳創校55週年,多個海內外校友表達組團返校參加慶典的意願,朱岩蘭心想,何不以快閃團員為基本成員,組一個「55啦啦閃舞天團」。
實現夢想的一天終於到來。朱岩蘭和畢業多年的校友及眷屬,利用週末假日聚集練習,55週年校慶時,在可容納1萬5千人的桃園巨蛋體育場體育館,與學弟學妹在創意啦啦舞場上同場較勁,讓銘傳師生、校友、社區居民一起為這群永不放棄夢想的大叔嬸們加油喝采。



啦啦紀錄片 躍然而生

55週年校慶的首場演出獲得好評,加上「遺忘的國度」紀錄片導演駱俊嘉友情贊助,把彩排練習和活動的點點滴滴,拍攝成紀錄片放在網路上,讓這群校友啦啦的故事開始廣為流傳。「當初只是想為大家留下影片和照片而紀錄,沒想到這支啦啦紀錄片,一拍就拍了8年。」朱岩蘭說,從空姐躍升為紀錄片導演,起心動念只是單純想回母校再跳上一回的想望,如今卻奇蹟似的成就了一支院線片。
為了讓這部紀錄片更完美,朱岩蘭還邀請紅花小b為銘傳校友啦啦隊量身製作的專屬隊歌,這首隊歌也由sony唱片公司正式發行單曲,成為台灣啦啦隊的一項創舉。

讓更多人感受啦啦隊的精神

團結一心,不分彼此,是現今年輕世代所缺乏的。60週年校慶表演後,這群啦啦隊成員以素人身份拍了廣告、拍攝流行歌曲MV、發行單曲,同時開始中小學校園巡迴推廣,並舉辦多場公益放映。朱岩蘭希望他們勇於創新做自己,充滿熱血活力的氣息,能讓更多人受到感染。
2018年,為了讓這支有著特殊意義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朱岩蘭重拾書本回到母校就讀新傳媒暨傳播管理所,除精進專業學術理論,更向師長們尋求實際操作的經驗分享。傳播學院倪炎元院長表示,從朱岩蘭身上看見啦啦隊精神就是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30年前的畢業典禮長怎樣,我已經沒有一點記憶了!沒想到30年後,我竟然還能穿上碩士袍畢業,這一切,都因為啦啦。」
這支啦啦紀錄片一拍就拍了8年,朱岩蘭笑稱隊友們也都老了8歲,大家就像打了一場8年抗戰。當大家詢問她,「老娘」未來的路該怎麼走,朱岩蘭堅定的回應,她會持續努力,拍出更多精采的紀錄片,向社會展現屬於銘傳人的熱情與奮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