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推動系所評鑑 提升競爭優勢

銘傳大學系所自我外部評鑑實地訪評第二次啟動,全校系所近期緊鑼密鼓投入評鑑作業,展現卓越教學和優質輔導績效。

系所評鑑,就像是身體檢查,藉著體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適度的作一些飲食、作息的調整,以確保健康。本校各系所備齊各項受評資料,虛心接受評鑑委員的蒞校檢核,檢視是否有達到合乎各項目所訂定的標準,以健全體質,確保學校永續的經營與發展。

有鑑於國內高等教育內外環境的變化,尤其是少子女化的衝擊與挑戰,教育部自106學年度起推動評鑑制度的改革,將原本委託高評中心、台評會執行的系所評鑑改由學校視本身的發展需求辦理。本校由於辦學績效卓著,連續多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獎助,已達授權自我評鑑標準,獲教育部核准自行辦理系所評鑑。銘傳大學為了持續增進辦學績效,追求卓越及永續發展目標,依據教育部評鑑相關規定自辦系所外部評鑑,今年受評單位共計40系所,遴聘共115位評鑑委員蒞校訪評。


為辦理系所自我外部評鑑,銘傳大學訂定評鑑辦法,並籌組評鑑委員會且召開會議多次,各系所也都配合訂定評鑑要點,依據評鑑項目及指標完成評鑑報告書的撰寫,在正式辦理系所外部評鑑之前,先聘請校外委員完成內部自我評鑑,以檢視評鑑準備的情形,除了加強可能遺漏的部分之外,同時修正與充實評鑑報告書,期使評鑑準備工作更加地完美。


系所外部評鑑的項目有「系所發展經營及改善」、「教師與教學」、「學生與學習」等三項。在實地訪評作業中,委員們聽取系所主管對系務發展的簡報,並晤談系所主管、教師與行政主管和人員、學生、系友,此外,參觀教學設施以及綜合座談等等。委員們對系所之課程設計、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專業表現、圖儀設備、行政管理及辦理成效等項目逐項評鑑。


本校實施系所外部評鑑,期自我把關,力求推動卓越教學,強化體質與競爭優勢。這次的系所外部評鑑,全校同仁秉持對「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協同合作,充分發輝了銘傳人的團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