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案:今年金曲獎已落幕,還記得當天頒獎的景況,每一歌一曲都是歌手們以及其團隊的信心之作,摩拳擦掌的準備在今年的金曲獎上拿到那獨一無二只屬於自己的榮耀。而今年拿下新人獎是來自在2019的音樂節上,被封為「寶藏男孩」的創作歌手-持修,所帶來的「房間裡的大象」,擊敗了9m88、高爾宣等呼聲超高的強力勁敵,成為本屆的最強黑馬。
而除了最佳新人獎外,還有不少的獎項值得我們一一去細品、感受。如:阿爆的「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打敗了G.E.M.鄧紫棋、黃明志等歌手一舉拿下了年度歌曲獎及年度專輯獎,成為本屆金曲獎最亮眼的存在;魏如萱、吳青峰兩人也分別拿下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及最佳國語男歌手講。
坐在螢幕前的我,在這短短的幾個小時裡,心裡的悸動隨著時間的流逝忽高忽低,在結束的那一剎那,卻又讓我感到一股惆悵。獎項只有一個,有的人贏了、也有的人輸了,除了歌手們各自的不甘外,螢幕前的粉絲又何嘗不為自己的偶像感到可惜呢?在我心目中,金曲獎應該頒給G.E.M.鄧紫棋的「摩天動物園」,她運用了宗教的概念去影射出現今社會的現象,不論是迷失自我、惡意混亂、對外間不在乎以及遺忘了以前的自己,都是現今社會必須去反思檢討的現象,能用一首短短幾分鐘的歌曲來打破我們與社會之間的隔閡這點,讓我深感佩服。
《銘傳一週》此次企劃將用:「我的金曲,我來推薦」作為生活專題,讓撰寫者們為全校師生推薦自己心目中那不敗的金曲,邀請全校師生們一起進入音樂的饗宴。 (文/王家菱)
我的最愛-王菲 匆匆那年
我想推薦我的最愛-王菲的《匆匆那年》,這首歌訴說著好友們相遇又分離的故事,從歌詞中能夠充分的體會青春的短暫及不捨,也表達了每個相遇過的人都是人生的過客,歌詞是寫給一段跨越15年的高中好友情感歷程,在美好的青春歲月中,曾經年少輕狂的我們失去過才知道歲月是如此短暫,而我們的人生中有些過客帶給你孤獨、有些過客帶給你幸福,這些都是歌詞所傳達的意涵;我是透過電影認識到這首歌,劇情搭配著王菲的歌聲不禁感染了大家的情緒,也勾起大家過往的回憶。
有些時候,我會聽著音樂做著自己的事,而當歌單播放著《匆匆那年》時,我的思緒總是會飄向過往的回憶,用歌詞來感覺自己的青春,就好像自己主導著一部名為我的回憶的電影,讓曲調帶著我進入憂傷的氛圍、讓王菲的歌聲帶領我回憶以往的歲月。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會有匆匆那年,有些人出現在你的生命裡,幫助你走出孤獨的困境。在我們的少年時代,總會純真的想像過去,用心的想保護點一個夢想、一個信仰、或者說是一段感情,這些想法或許天真、或許浪漫而不切實際,但卻會在我們的回憶中留下深刻的一筆,因為這些想法而帶領我們成長。
作詞者林夕用一種朦朧不明說的手法寫出這一首歌詞,讓聽眾用心體會,跟著自己的情感走,讓大家感同深受但感受和經歷卻不相同,文字中,每讀一遍、每唱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及情感的抒發,在每一次頓悟中成長,這也是我推薦這首歌的原因。 (文/卓宣妤)
路過人間 是人生插曲
我推薦郁可唯的《路過人間》,這首歌是我剛來銘傳不久、系上同學唱給我聽的,當時的我從基隆來到桃園這樣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其實會很擔心自己能否適應,沒有家人、朋友在旁,只有我一個人,一瞬間給我那麼大的空間、自由,我卻覺得內心深處被空虛給填滿,總覺得冒牌者現象體現於我整個人格,毫無歸屬感。
那兩位系上同學是高雄人,從南部來到桃園,總笑著說自己是北漂青年,住宿舍六樓。那天,是中秋前夕,我室友幾乎都走了,我留在學校寫我的作業,順便去樓上串她們門子,她們終於有時間可以回老家,都特別地興奮,一邊整理行李一邊跟我談天。外面的太陽好大,光灑在寢室地板上,我同學把手機拿出來,開始播歌,還順便唱起來,起初都是播些搞笑歌曲,讓人會心一笑,但後面有一首她們卻是默默的聽,我不免好奇,這輕柔的旋律、意味深長的歌詞,出自哪首歌?
「它叫路過人間。」我同學說道,還哼唱了一段,太陽的存在感強烈,我卻不覺得炎熱,只覺溫暖,我暗自把歌名記在心底,也記下這感受。路過人間,僅僅四個字,卻代表了人一生中會經過無數次的離別,同時也有無數次新的相遇,去珍惜你當前所擁有的吧,不要去糾結那些無意義的事情,總會過去的,會好起來,在人世走馬看花,久了,也豁達了。
我和我的同學,也是歷經與家人別離,與熟悉的環境告別,隻身一人來讀書,同時認識彼此。
這歌是我的人生插曲,也會在某一刻,成為每個人故事中的配樂。(文/田昀心)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
真心想推薦一首歌,《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這首歌,這首歌是動漫《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的片尾曲,請不要說我宅,因為真的很好聽,這首歌是ZON解散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曲目,是經典的畢業歌之一。多數人認為這是一首戀愛歌,但在PV裏是描寫少年間友情的歌曲,但我還是覺得是首戀愛歌,因為這首是輕快柔和的旋律,不是那個氣勢磅礡的感覺,而且,就算真的是友情,那為什麼裡面會提到害羞的說法呢?而且,這樣的青澀戀愛的故事或八卦深觸我心。
這首歌原文是日文,就算聽不懂日文也沒關係,因為這首歌有中文翻唱的,旋律相同,但歌詞的故事或感覺中日版不同。日文歌詞是,一對青梅竹馬,雖然有成長和暗戀的過程,但有一方要轉學,之後也有通信和聯絡,但其中一方有戀人了,而且雙方還有聯絡,留下了既無法相戀的悲傷又好友相處的美好回憶。而中文的,感覺像是一個有友情又有戀愛的少女情境,雖然和一起長大的男孩相處,但不時地感受到戀愛的心情,雖然想知道對方的想法,但又不敢正面詢問,也不知道對方,記不記得小時候天真無邪又浪漫的約定,只能一次又一次,懷著這份心情相處。一個是悲劇結尾;一個是未知數的故事,是兩個故事。
這首歌,我覺得要看完《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這動畫,感觸和心境比較有那種FU,這主要是講一群長大了,逐漸疏遠又很少見面的孩子,卻因為一個念頭,而重新聚集在一起,也一一解開當時的心結,也一起完成當時的約定,至於是什麼約定呢,自己去看,我可不喜歡劇透。 (文/鄭裕騰)
只屬於你的情歌
我想推薦一首由謝博安所演唱的「你的情歌」,這是我在2020年初藉由電影《你的情歌》所認識到歌曲,電影內容不多贅述,但其中刻劃的情啊愛啊,通通藉由電影中的畫面,將山海的高遠遼闊把意境也一同書寫長遠,錄在心裡久久不散。
「你的情歌」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只屬於你的情歌。」而這也深深地打動我。社會上的愛情千變萬化,有的終其一生是個喜劇,更多的是以悲劇收場,身旁的朋友也會自嘲自己的愛情是個黑色喜劇,暴力與勒索倒是家常便飯。求學期間也遇到很多人,他們也會告訴我很多事。舉凡大學期間的必修三學分,「愛情」、「社團」、「課業」有多麼重要,缺一個則大學生活便不再完整,但看到網傳的社團黑暗面,課業上的各式問題求助無門,關於愛情,它似乎也失去了其他兩者並列的重要性。我想到這裡便停筆,再次將音響的播放器打開,「你的情歌」的旋律頃刻間充斥了這個小房間,朋友坐在一旁也跟著歌曲哼唱起來。
她不吝於與我分享曾經的曖昧對象,甚至還常與我天南地北談論著關於這位朋友的想法,正面與負面的事物一股腦投入在歌詞裡,在旋律進行到:「遺忘了/塵封了/也不褪色。」友人將這幾個字咬得極為沉重,看著我眉眼含笑。
「愛情真的這麼好嗎?」我忍不住問道,而朋友笑著搖頭,將歌詞的那幾個字再唱一遍,直到我模糊地了解她的意思——重要的是過程吧。
常有人說大學生活只是高中與社會的過度期,慢慢地要了解社會的酸甜苦辣,嘗試的重要性遠比其他的事情來得重要,興許能成為最燦爛回憶之一,銘記於心。
想到這裡我不再多說什麼,轉頭看著朋友開心地開門離去。
(文/楊雅棻)
爵士男嗓 微雨巴黎
冷冽又浪漫的爵士男嗓,你一定要聽!他的聲音給我 一 種平靜的感覺, 旋律能打中心底讓我連續幾天一直不停播放 ;他所寫的每一首歌曲都代表著一個故事細膩且樸實地將愛情的起承轉合化為一首首作品,獻給處於不同階段的各位。他的音樂能成為戀人的定情曲,也能成為失戀者的一絲救曙。我想就像 LAUV 所說的:「 希望能給聽我音樂的人一樣東西,那就是讓自己感受到自由且接納自己」 。
在全世界掀起一陣狂熱的電音風潮, 他的聲音也被更多主流聽眾所認識,每次總成功抓住許多路人粉的耳朵!他是 Lauv 拉丁語 Lauva 這個字是獅子的意思,發音類似 Love。於 1994 年出生於美國舊金山的電音小鮮肉以串流播放次數累積超過十億次點擊率而成了炙手可熱的人氣歌手充滿魅力的嗓音及動人心弦的歌詞讓他快速累積了知名度,實力堅強的音樂才華堪稱樂界最強獨立歌手,他擅長情歌創作,歌詞寫出年輕人心底深處的煩惱與心情,使他的創作更加有共鳴。
這首【Paris in the Rain】最大的特色在於運用大量的背景音樂打造出「微雨」的氛圍,配上他輕柔的聲音,真的有如漫步在巴黎的愜意感受,MV也相當簡單的只運用一個場景;在陰天開著一台賓士緩緩地在公路上浪漫憂鬱漫步,彷彿整條公路上只有他獨自一人在調養情傷;馬路就如同他的伸展台,濃厚呈現出鄉間小愛的情調,像是在跟前女友訴說:「只要有你在,哪裡都是我最愛的微雨巴黎。」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People may be watching, I don’t mind〞;不用在意外人眼光,就在脫俗爛漫的巴黎濛濛雨,不需要華麗虛假,我們只需要彼此。最後畫龍點睛的藍色油漆撒落,讓這首樸實簡單、聽覺體驗相當豐富的單曲更加分了不少。 (文/程奕瑄)
溫暖浪漫的花信風꽃바람
我想要推薦的歌曲是N.flying的《花信風꽃바람》,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六月的晚上,還記得當時大一下,雖然離現在也不太遠,但當時的我是迷茫的,甚至有時候為了自己的方向而苦惱著,身邊的人有些想要離去,有些和我一樣不斷碰壁卻又苦思不著出路,似乎這就是大學生應該要過的日子,煩惱與思緒帶來的苦悶不斷綿延拉長。
「 深深的嘆息,夜深了但輾轉難眠,我做著清醒的夢,將天空逐漸點綴。」
夏天的晚上冷氣早就花光餘額,和室友在房間裡聊天,因為熱,又或是講到傷心的話題而陷入苦思,最終我還是離開了那個小空間,一個人在操場上戴上耳機,打開音樂軟體,開始閒晃。主唱渾厚的聲音伴隨著搖滾的旋律,在隨機播放的歌單裡最能引起注意,聽著聽著我突然想到自己到底為何而來。
高三時,因為在一個與他人有極大差異的環境讀書,莫名的吃了很多悶虧,也因為擔心自己無法逃出被規定的人生而害怕,我付出了很多努力,甚至經常在夜裡哭泣,以為上了大一就沒事了,但是那個弱小的我依然經常浮現出來,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不夠努力,沒有讀大學的資格,身為南韓少數的偶像型樂團,N.flying一路走來非常坎坷,長時間沒有出名,經常被問是否後悔當偶像,甚至有團員放棄當田徑選手,一心投入這個有去無回的事業中。
這首歌裡面成員寫下對於這些提問的回答,用他們獨特的風格詮釋。「要是想念就回頭吧,能看見那時的我。因為記住了許多日子,就算後悔也變得美麗,等到花開之時,就能再次一起了。」伴隨著輕柔的晚風,躺在草地上,回顧著大一那些日子,細數在後青春期裡的我,太多思考遮蓋掉那些自己早就做到的目標,膽怯讓人退縮,也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就好像,許多事也並不是那麼糟糕。
某部分的我,相信自己雖不完美,但確實認真的經歷過所有日子,將那些都化為我生命中重要的部分。 (文/梁舒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