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嚴重衝擊人類社會。在疫情於大陸初起之際,日本漢語水平考試事務所緊急運送一批口罩和紅外線體溫計支援大陸,並在外包裝標籤寫著千年前日本長屋王贈送唐朝僧人袈裟的偈語「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我國亦為地球村一員,感於自己抗疫的責任,分別輸送歐美各國防疫救援物資,為減緩新冠疫情盡心力!

銘傳大學因為校區遍及全球,我們的學生也分布在地球村的各個角落,早在疫情剛剛發生時,全校師生在校高層的領導下,全體動員建構了溫馨、便捷、穿越時空、無遠弗屆的服務網絡,其中包括全校導師對陷於嚴重疫情無法返校就學的輔導工作、即時互動的網路教學、同學間互相勉勵的通訊、學校所能提供物質與非物質的各項服務資訊。校長更在疫情最為緊急的時候,對全校師生與受困學生發了一份溫馨叮嚀的信函,「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項在真正執行的信念與重要價值!

隨著時間的推移,新冠疫情已經進入第二個學期,由於我國疫情的相對安全與有些疫區狀況的趨緩,全球的銘傳學生,已在最近陸續返回學校就學,日前學校在原有的服務體系下更成立了接機檢疫服務編組,以接應全球學生陸續返台。

返校回國的同學僅以中南美洲而言,據悉必須從祕魯機場先飛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再轉飛到泰國曼谷,最後從曼谷轉桃園國際機場。遇有特殊狀況,無法直行桃園,還得要輾轉先飛香港,再回台灣。為了提供完美服務,學校同仁在每一個機場,都要和同學保持密切聯絡,以應不時之需。

銘傳大學營造優質國際化學習環境,及對境外生無微不至的關懷,是銘傳近年來屢創國際生和陸生招生人數創新猷的關鍵因素。當其他人正在過中秋連假,銘傳接機防疫的教職員犧牲假期,不僅接機外,還持續關懷在隔離防疫中的同學,照顧即將返校的同學,只為了希望這批「銘傳兒女」可以儘快恢復正常的生活,繼續完成學業!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在銘傳讓我們在患難中真正展現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博愛精神,與「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銘傳溫馨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