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協力宜蘭‧金門‧連江災害防救深耕傳佳績

【本刊訊】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及「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協助地方政府辦理災害防救深耕計畫成績斐然,經內政部評鑑結果出爐,宜蘭縣、金門縣獲得全國特優、連江縣獲得優等,9/16在「109年國家防災日防災週」啟動儀式中,由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親自頒獎表揚,肯定各縣市執行防救災工作的傑出成果。

各縣市的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已進入第三期,由銘傳都防系與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團隊自98年深耕計畫第一期開始,便投入此一攸關國內充實基層災害防救能力的重要工作,作為宜蘭縣、金門縣、連江縣的內政部災害防救協力機構,於平時、災時、災後都投注許多心力,以強化縣市、公所及社區防救災能量及災害防救分工與運作機制,完成全縣及各鄉(鎮、市)地區災害潛勢特性評估,製作災害潛勢圖資及村里簡易疏散避難地圖,提供各單位防災應用,更辦理多場次防災教育訓練,培植縣市各層級防災人員專業素養,強化縣府與鄉公所災害防救體制效能,使災害防救工作更趨完善,透過縣市政府、公所與協力團隊銘傳大學共同努力,營造出更具韌性的體系與環境,各縣市獲得中央的肯定與榮譽,銘傳都防系與國減中心與有榮焉。

宜蘭縣、金門縣、連江縣各級防災單位與協力團隊銘傳大學將持續合作,加強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等工作,期望未來面對日益嚴重天然災害時,政府機關及縣民均能快速應變,減少災害帶來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