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資管系師生參與前瞻火箭計畫

【本刊訊】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 Advanced Rocket Research Center)由台灣多所大學共同組成探空火箭研究學術機構,銘傳資管系余仁朋老師團隊亦參與其中,今年研製HTTP-3AT混合式火箭於9/8在ARRC火箭測試場成功完成第6次空中懸浮飛行測試,飛行時間25秒。過程中火箭於腳架上緩慢升空,於空中懸浮飛行,最後緩慢降落,飛行控制全程符合預期,且順利完整回收。此乃全球混合式火箭研究領域,首次完成空中懸浮飛行展示的技術團隊。

資管系余仁朋老師從大學、碩士和博士都專攻航空太空工程,2010年8月起受邀加入「前瞻火箭」研發團隊,並帶領資管系研究生參與此項跨校、跨領域的計畫案,主要負責建立一個「具互動性、Web-Based的動態運動資料可視化平台」,使其可利用3D資料視覺化之方式來呈現飛試前的6 DOF模擬數據以利進行飛行試驗前的安全性評估。

此系統並可在實際飛行試驗時與遙測資料連結,即時呈現飛行測試過程中火箭及其各組成元件的動態運動狀態且於飛行試驗後並可將飛試結果重現以利進行飛試後的資料分析。

HTTP-3A計畫係科技部補助的探空火箭計畫,ARRC進一步挑戰為「類衛星載具」火箭計畫,最終目標是攜帶實驗方塊衛星酬載飛至100公里以上高度進行太空科學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