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幣支付好康送 Mcoin可兌換超商咖啡

【本刊訊】銘傳校園虛擬加密通貨「銘傳幣(Mcoin)」今年5月正式由金融科技學院啟用,為全面推廣至全校師生註冊及應用,特別推出首波校園應用活動「Mcoin支付大Fun送」。9/28起在台北校區7-11、桃園校區全家便利商店,掃描店家QRcode支付20個Mcoin,即可兌換一杯熱美式咖啡,每一帳號限兌換一次,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銘傳幣(Mcoin)首次註冊方式:請至金融科技學院網頁Mcoin專屬網頁 (使用手冊、登入連結https://mcoin.mcu.edu.tw)。因為Mcoin是銘傳校園私有鏈,「登入」以Moodle帳號密碼(帳號教師為員工編號,學生為學生證號碼)做為身份驗證。接下來,註冊區塊鏈系統帳號(產生電子錢包、公鑰、私鑰),自己設定私鑰密碼(限數字),系統會自動產生私鑰(字串亂碼,稱為助記詞)。後續的Mcoin轉出與接收都需要公鑰、私鑰來解密,請務必將助記詞複製備份妥善保存。

只要註冊成功,每位師生將可收到智能合約自動匯入的一定數額Mcoin至電子錢包(學生100 Mcoin、教職員200 Mcoin)。首波校園應用活動「Mcoin支付大Fun送」9/28起即可在台北校區7-11、桃園校區全家便利商店,掃描店家QRcode支付20Mcoin,即可兌換一杯熱美式咖啡,每一帳號限兌換一次,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銘傳幣(Mcoin)支付方式︰請使用手機相機功能或可以開啟QRcode程式掃描店家提供之QRcode。如果你在「登入」狀態,出現已填入店家帳號畫面,輸入數量,即可轉出20Mcoin 享受一杯美式咖啡。如果之前你已登出,系統會帶出「登入」畫面,請點選「私鑰管理」將私鑰(助記詞文字)貼上,輸入私鑰密碼,完成手機綁定;將畫面關閉;再次以上述方式掃描店家QRcode登入支付。

什麼是「銘傳幣」?
發行銘傳幣(Mcoin)方式,在於建立一個校園「區塊鏈環境」。金融科技學院與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合作,於金融科技學院發行學院內之加密通貨,以數位科技創建校園內區塊鏈教育、使用情境,冀望誘發師生於此平台發想、創新。銘傳幣(Mcoin)基於區塊鏈(Blockchain)建構的分散式應用系統,於銘傳校園私有鏈發行的交易代幣,以智能合約方式寫入到區塊鏈(以太坊)。執行區塊鏈交易時,系統會將交易內進行數位簽章,並送到區塊鏈中進行交易以確保交易的正確性與不可被竄改的特性,這就是區塊鏈特色。

銘傳幣(Mcoin)相關註冊與使用方式,請參閱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網站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