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開春以來,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事先沒有人可以預料到會發生這麼重大的變故,而迄今也沒人知道此一全球性的天災會以何種方式結束?但銘傳師生已展臂歡迎一批批從海外回到校園的境外學子,協助他們安心就學。

各國為了管控疫情,實施鎖國、封城、罷市、隔離等各種防疫措施,影響所及,經濟停滯、百業蕭條,國際往來幾乎停滯。國際教育成為最大受災戶。尤其109學年度開學前的境外舊生返台,新生赴台就學,更是步步荊棘,每一步都走得艱辛無比。

雖然疫情爆發初期因為政府擔心疫情擴散邊境管制不嚴,而進入半鎖國狀態,所幸因為台灣疫情管制良好,而逐步採取放寬外籍人士入境,尤其是境外生也可以慢慢分批、有序入境。即便如此,境外生入境台灣的道路還是非常坎坷。

境外生入境先要由學校呈報名單給教育部,轉發到駐外館處,再由駐外單位根據名單核准境外生來台簽證。而境外生在獲得簽證後還必須確認航班、檢疫處所後才能回報學校,再轉教育部核發入境許可;復由境外生持以入境進行居家檢疫14天,解禁後才能入學就讀。這段過程新生大概要耗時6到8週。

好漫長的過程!可多數的境外生卻也不畏繁瑣,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走著、走著,決心一定要到銘傳就學。想到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在其知名的《離騷》中說道:「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即便前方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仍舊努力尋找理想。這描述的是,屈原在艱辛的環境之下,依然積極尋求上進的心態。說得真好,這不正就是境外生的心態嗎?

銘傳大學為亞洲第一所,目前也是唯一由美國MSCHE高等教育認證協會認證的學校,與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康乃爾大學等長春藤名校隸屬於同一協會;也是台灣唯一一所在美國設有分校的大學,更有全國最老牌的國際學院,來自90多個國家的莘莘學子在此齊聚一堂,接受一流的高等教育。

無怪乎錄取銘傳的境外生無論路途如何的遙遠跟艱辛難行,也要珍惜這難得的機會,絕不放棄。每個人都有擁有追求最美好事物的權利,境外生也不例外。讓銘傳師生一起給境外生按個「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