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銘傳校友餐廳米其林星光熠熠 鍾佳憲奪年輕主廚大獎

圖/Michelin Guide

【本刊訊】餐飲界一大盛事《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8/24揭曉名單,銘傳校友家族經營的台北大三元酒樓、金蓬萊餐廳連續三年榮獲米其林一星評鑑!今年首度納入台中餐廳,「俺達的肉屋」主廚鍾佳憲(銘傳休憩系101年畢)奪下台灣首位「米其林年輕主廚大獎」及米其林一星肯定。

年初整修後重新開張、今年七月歡慶50週年的「大三元酒樓」董事長邱靜惠為銘傳第一屆五專會統科畢業(1969),該餐廳是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港式酒樓,數十年如一日,漾滿笑容把每一位客人視為最尊貴的嘉賓。對用餐環境、菜色口味、服務品質高度要求,將傳統經典粵菜推向新的餐飲領域,創造出許多獨特的「新粵式料理」。

今年受疫情影響,短暫歇業整修再出發,也象徵餐廳經營管理正式交棒到其長子第三代吳東璿手上,推出全新品牌定位「Old is New」,以經典私房老菜喚起新舊味蕾的舌尖記憶,即日起至10/31期間限定的「大三元50年金色盛宴」,便以「重平衡、求真味、掌火候、費心機、考手工、夠鑊氣」為主題,呈現能代表大三元精神的菜色。

「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經理陳莉莉(1994五專國貿),該餐廳的前身為1950年在北投開設的蓬萊食堂,是傳承70年的傳統經典台菜餐廳,目前由陳家兄妹檔第三代老闆兼主廚陳博璿和妻子、陳莉莉3人共同經營,獲得米其林青睞被評為「口味偏濃重,第3代沿用家族獨門秘方,做出口感豐富的料理。」

堅守北投酒家菜口味,憑著用料實在、口味獨樹一格及有豐富的廚師經驗,受到老饕們的歡迎,店裡招牌必點菜包括排骨酥、土魠魚米粉鍋、麻油腰花、放山雞等,全部都在單價1000元以下,是星星中相當親民的價位。

今年首度將台中餐廳納入評比,僅有4家餐廳摘星,其中「俺達的肉屋」主廚鍾佳憲(銘傳大學休閒遊憩管理學系101年畢)獲得台灣首位「米其林年輕主廚大獎」,該餐廳同時拿到米其林一星肯定。

銘傳休憩系張軒瑄老師表示,鍾佳憲在大學時期曾任觀光學院院學會會長,對於公共事務的投入相當熱心,充滿活力,喜歡結交朋友,具有號召力,人緣極好,並努力於課業學習,態度謙卑有禮,如期畢業後則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獲知得獎訊息備感光榮與開心。

鍾佳憲小時候因父母親開便當店,對餐飲耳濡目染,因為自己愛吃,曾在日本旅遊時吃到和牛,覺得是人間美味,後來在日式連鎖燒肉餐廳工作兩年,奠定了創業的念頭,創業初期並未獲得家人支持,靠著自學、觀看網路影片學廚藝,才逐漸說服家人,最後靠著自己打工賺錢與家人贊助,26歲從台北到台中創業「俺達的肉屋」。以全和牛特色燒肉為主要餐點,鎖定金字塔頂端客人,為本次台中4家摘星餐廳中,唯一非法式料理餐廳。

鍾佳憲表示,「俺達」在日文中為「我們」的意思,希望提供舒適環境給店裡客人,可以輕鬆和三五好友用餐,主廚自己進口和牛後分切,每頭牛依照不同的狀態,分切不同部位,有不同的調味、燒烤方式,並研發各式調醬,將最美味的味道呈現給客人,強調會以平常心面對這份榮耀,未來還是會專注於對客人的服務,以及一向對食材的堅持。

圖/Michelin Guide

▼享受米其林星級美味,即刻預約!
★大三元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46號
電話: 02-2381-7180
★金蓬萊遵古台菜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101號
電話:02-2871-1517
★俺達的肉屋
地址: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92-1號
電話:04-2325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