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系進駐台南學甲 為社區搭建遊憩平台

建築系李芝瑜主任(圖中戴帽者)前往台南學甲,鼓勵參與社區空間改造計畫的同學們

【本刊訊】銘傳大學建築系學生參加由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2020台南築角-社區空間創意大賽」,今年暑假2個月進駐台南市學甲區,協助地方社區營造組織「簡單生活推廣協會」進行「鼎農村試驗教育基地」空間改造,希望發揮所學的理論與實作結合,為社區建造一個適合親子大小漫步與遊憩的空間。

圖/鼎農村試驗教育基地提供

台南築角社區營造計畫開辦至今邁入第十年,銘傳大學建築學系自2014年已連續七年參與此活動,今年建築系學生朱卜璇、劉昱辰、林家榆、謝沛瑄、文嚴樂、吳沂鴻等6位組成「少年艾力克斯的奇幻漂流」團隊與簡單生活文化推廣協會媒合,規劃「慢.漫.蔓」計畫通過審核,7月起團隊即進駐台南學甲,將為由閩南式三合院為主體的「鼎農村試驗教育基地」建造一條親子漫步、遊憩的串連棧道,利用樹狀結構作為基礎,使空間得到妥善利用,低層是流動感的結構平台,提供人們或坐或躺的舒適空間,也可以遊走整個三合院場域,結合基地的體驗教育、農村文化,讓親子用不同角度觀察與親近自然環境。

圖/鼎農村試驗教育基地提供

該計畫6月通過核定,7-8月進駐施作,銘傳建築系學生依照計畫將三合院周圍基地整理乾淨,將地面上凹凸不平的樹頭一一挖除,在基地後方原本黑黑暗暗,小朋友不敢去的地方都變得明亮,團隊陸續搭建木棧道,並在其中重要的中心點-蒜窯,搭建可以遮風避雨的樹狀遮罩,也是此次築角計畫的亮點之一,舊式三合院裡的木棧道,讓人能更靠近樹梢和具有特色的屋頂。銘傳建築系李芝瑜主任、褚瑞基老師等分別特地南下關心同學們,跟他們聊聊目前創作以及生活狀況,並給予加油打氣。

銘傳建築系李芝瑜主任南下關心同學合照

鼎農村村長陳胤丰對這群銘傳建築系學生表示肯定,他不僅在自己的臉書和鼎農村試驗教育基地的粉專上,用文字與照片分享紀錄同學們的施作進度,也寫下「今年遇到銘傳大學建築的學生,讓人很安心,盡力把事情做到完美,甚至進度超前。」、「這一群來自銘傳大學男漢子女漢子真的是超強的!!期待未來鼎農村的改變!!」。暑假結束後9月初,主辦單位將舉辦決選,從與其他各組的實際完成作品中,共同角逐「最佳築角」。

銘傳建築系褚瑞基老師也南下關心同學合照